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情人節慳家攻略 食雞+睇戲+搭巴士

2018-02-12
■MOKO新世紀廣場的幸福光影長廊。■MOKO新世紀廣場的幸福光影長廊。

一年一度的情人節又到,不少人都會大破慳囊,但求另一半開心。惟根據政府統計處早前公佈最新消費物價指數(CPI),去年12月整體通脹按年上升1.7%,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之後,去年12月基本通脹率為1.7%,按月增加0.1個百分點,主因是外出用膳費用上升等。如參照最新統計,大部分類別價格只升不跌,情侶若想慳蚢L情人節,不妨參考以下消費攻略,作出明智抉擇齊齊「抗通脹」。■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與情侶節目相關的,不外乎外出用膳、看電影等等娛樂,而參照去年底各項類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均錄得不少升幅,情侶若選擇外出用膳,去年底有關指數按年升2.8%,較不包括外出用膳的食品指數按年升1.8%,再多出接近1個百分點,意味留家慶祝的消費增加幅度將少於外出慶祝。

【食】家禽加價少過豬牛

如果選擇在家慶祝,一般都少不了心形牛扒,按菜式用料劃分,若單計去年底豬、牛、家禽主材料價格升幅,以牛肉價格按年升2.1%最為凌厲,其次豬肉價格按年升1.6%排次位,家禽價格升幅最低按年升1%,凍肉的價格亦按年升1.7%,情侶可考慮以凍肉入饌相對心形牛扒更為「抗通脹」。

【玩】睇戲消費僅升0.4%

如果選擇外出慶祝,則少不免加入飯後娛樂,去年底相關雜項服務指數按年升0.1%,其中電影娛樂消費按年升0.4%,旅遊消費按年升0.8%,但亦不及其他娛樂及假期開支按年勁升7.9%。

【行】巴士車費按年持平

在交通費方面去年底整體升1.7%,當中港鐵(0066)車費升1.3%,巴士車費則按年持平,相反進出香港交通費用則按年下跌1.5%,情侶不妨考慮到車程較近、且物價較低的深圳慶祝情人節。

亦都要留意人民幣匯價,人民幣匯價在去年2月中大約徘徊在6.88算,最近人民幣已升穿6.3、甚至高見6.26算水平,相比去年同期升幅近10%。由於美元持續走弱,與美元掛u的港元亦跟隨疲弱,若有心北上,不妨先將部分港元兌換成人民幣待日後「適時」消費。

【絕】麥記$24餐無得輸

如果另一半對食物並無太高要求,撇除「茖鴗@頸血」的高級餐廳,其實尚有經濟之選,去年初由中信(0267)牽頭入主內地及本港「金拱門」──麥當勞業務,本港麥當勞繼2016年底加價後,相隔逾一年後終在上月初再宣佈加價,整體平均加幅為2%,部分單點食品及超值套餐加價0.6元至1.5元不等,然而3款「24元餐」售價保持不變,同屬「抗通脹」首選。但奉勸各位男士選擇經濟之選前,記得先確認你身邊的是「願意陪你捱麥記的女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