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漢語詞典】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2018-02-28

時間,照哲學家的解釋,是物質存在的一種客觀形式,是由連綿不斷的過去、現在、將來構成的。

在漢語中,時間這個詞出現得比較晚,早期表達時間的意思,一般單用一個時字,或者用日月、光陰、歲月、時光、年華之類的合成詞。

日月推移 時間流逝

時間是連續不斷的,需要用曆法來量度和計算。曆法主要分陽曆和陰曆兩種:陽曆以地球環繞太陽旋轉一周的時間為一年,以地球自轉一周的時間為一日;陰曆以月球環繞地球旋轉一周的時間為一月。用日月來表示時間,實際上是用日月的推移來說明時間的流逝。

光陰也指時間。光和陰相反,實際上就是明和暗,或者說白晝和黑夜。也可以單說陰,如惜陰就是愛惜時間。

古人慣於用江河裡的流水來比喻迅速消逝的時間,所以有流年、流光的說法。據《論語.子罕》記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李白《古風》有詩句云:「逝川與流光,飄忽不相待。」

李光《新年雜興》詩也有句云:「世事悠悠委逝波,六年歸夢寄南柯。」逝川、逝波指逝去的流水,都用以比喻過去了的時間。

物換星移,是說景物變換,星辰移動,表示光陰流逝,時序變遷,語本王勃《滕王閣》詩:「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歲月不居指時光流逝,不居是不停留,語本孔融《論盛孝章書》:「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五十之年,忽焉已至。」

長繩繫日 留住時光

長繩繫日,是說用長繩把太陽拴住,意思是想留住時光,語本傅玄《九曲歌》:「歲暮景邁群光絕,安得長繩繫白日。」李白《惜餘春賦》也有句:「恨不得掛長繩於青天,繫此西飛之白日。」

白駒過隙,是說白色的駿馬在狹小的縫隙中飛駛而過,比喻時間迅速流逝,語本《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郤(隙),忽然而已。」成玄英疏:「白駒,駿馬也,亦言日也。」

在古代詩文中可見駒光、駒陰、駒隙、隙駒一類說法,都來源於白駒過隙。

書籍簡介︰文言文是不是很難?其實漢語詞彙古今雖有差異,也有繼承。要準確掌握詞義,辨別古今詞義的異同,才能讀懂祖先留下來的著作文章。漢語歷史悠久,文言成語、典故一向生動精練表現力強,大多數在今天仍有旺盛的生命力,但使用時不能望文生義或斷章取義,不妨嘗試窮源溯流,把來龍去脈了解清楚。■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