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代表委員談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強國為民 港澳台共築復興夢

2018-03-06

姚志勝 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給我印象最深的有三點:一是強國的活力;二是為民的誠意;三是寄望港澳台共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解決香港現實難題的有效途徑,也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將成為兩岸互動的主旋律!

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中國已經進入「強起來」的新時代。我們國家進入新時代,從經濟基礎的角度來講,一個重要的標誌就是中國經濟已經邁向了80萬億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新台階。

報告彰顯強國活力為民宗旨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國家5年來的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 GDP從54萬億元(人民幣)增加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今年國家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GDP增長6.5%左右。一系列數據記錄了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最新成就,在世界範圍內也是一枝獨秀,彰顯強國的勢頭與活力。

治政之要在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報告指出「傾情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難而推諉,不因善小而不為,要讓每一個身處困境者都能得到社會的關愛和溫暖」。報告羅列了多項「民生禮包」,包括全年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國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領域傾斜、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準、改善供水供電資訊等基礎設施、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多管道增加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創新食品藥品監管方式,等等。報告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凝聚了中國人民為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力量。

融入國家大局是香港發展方向

對於香港部分,政府工作報告特別講到,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並表示堅信港澳一定能夠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現在,香港的發展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尤其是經濟社會長期積累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與內地交流合作也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港澳委員聯組討論時的講話所指出的那樣,解決前進中問題的有效途徑,就是香港、澳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圍繞國家所需、港澳所長,深化與內地的互利合作,更好發揮港澳地區的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不斷拓寬港澳與內地共同發展空間。我們要按照十九大部署,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凝心聚力擁抱大灣區機遇,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帶動香港發展,造福港人。

報告又提到,「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20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功。過去一段時間,極少數人士鼓吹「港獨」,衝擊「一國」底線。在事關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問題上,我們每個中國人要維護法律、堅持原則、敢於發聲,堅決反「港獨」,絕不允許以「高度自治」為名排斥、對抗和侵蝕中央全面管治權,更不能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社會各界應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宣傳,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的社會氛圍,讓「港獨」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台胞分享大陸機遇乃兩岸互動主旋律

政府工作報告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報告的要求,在強調維護國家統一的同時,提出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其具體內容體現在國台辦最近公佈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之中。這次出台的31條措施,其中12條措施涉及加快給予台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另外19條措施涉及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有關措施給予台灣同胞「國民待遇」,體現了「兩岸一家親」的理念。

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兩岸同胞擴大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共擔民族大義,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將成為兩岸互動的主旋律!希望兩岸同胞共商建立有效的落實機制,切實擴大台企台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也希望台灣政界不要從對立的角度進行負面解讀,而應更多地站在台灣民眾福祉的角度解讀這項新政,造福台灣同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