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僑界不忘初心再立新功

2018-03-06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 中國僑聯常委

春暖花開,今年全國兩會給僑界帶來濃濃暖意。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參加聯組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的重視、關懷,大大增強僑界對國家、對未來的信心和決心,香港僑界感同身受,將和香港市民、海內外華人華僑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思想為指引,統一思想,堅決支持強化領導核心,積極參與國家和「一帶一路」建設,把僑胞夢想同民族夢想緊密結合,共創中華民族和世界美好未來。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對僑務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從國家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僑務發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海內外中華兒女凝聚力向心力不斷增強。十九大提出,要廣泛團結聯繫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在會見中,習主席對海外僑胞在國家建設發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給予高度讚譽,他還強調,僑聯組織要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這充分展示了中央對僑界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更殷切期望僑界為國家發展多出一分力。

遍佈世界各地的幾千萬海外僑胞,是國家的一大優勢。一代又一代華僑華人以勤勞、智慧、誠信的優秀品格,贏得住在國人民對中國人和中華文明的尊重,播下了友好的種子,為住在國的經濟發展、科技進步、社會繁榮、文化多元、中外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

國家改革開放以來,華僑華人發揮在資金、技術、管理、商業網絡等方面的優勢,在國家投資興業,促進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推動了中國同世界的交流合作,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能夠取得輝煌成就,華僑華人功不可沒。

如今中國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於海外華僑華人來說,又提供了大展身手的機會,包括東南亞、中東、南美在內的華僑華人協助推進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也為自己拓展更廣闊的空間。

香港僑界愛國愛港愛鄉,心繫國家民族,一向不遺餘力支持國家建設,支持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香港僑界與海內外政經各界保持良好溝通、建立密切關係,今後更要按照習主席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揮優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