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青年發展策略--公眾參與報告」值得期待

2018-03-06

謝曉虹 香港青賢智匯創會主席 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

青年事務委員會將於3月7日發表報告,總結在「青年發展政策公眾參與」收集的意見,並提出建議。特首林鄭月娥在首份施政報告就提及將現有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並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擔任主席,以加大力度協調各政策局處理與青年相關的議題。張建宗司長在多個場合均表示,未來五年會致力做好青年人「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即關注青年學業、事業、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參政,讓年輕一代看到曙光及向上流的機會,相信有助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青年事務委員會秘書處、主席及成員於去年下半年,共組織了約90場公眾交流會和聚焦小組,親身接觸了多名青年、家長、老師、校長、社工等人士,分別來自中學、大專院校、非政府組織、慈善機構、私人機構、制服團體、行業協會、初創企業、地區青年活動委員會等。從收集意見到撰寫報告,歷時近一年的時間,將在3月7日正式公佈「香港青年發展策略--公眾參與報告」,內容涵蓋與青年相關的政策和措施,並首次為所有參與香港青年發展的持份者提出統一的願景。

這份「香港青年發展策略-公眾參與報告」將會作為「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工作基礎。筆者認為這份報告比較能全面地反映大部分青年,以及青年工作持份者的意見及心聲。此外,也提出了統一的願景、發展範疇、目標、主要措施等。主要範疇將會包括大家非常關注的教育、工作、住屋、健康、多元發展、公民參與等,值得各方期待及仔細閱讀。

這次「青年發展政策公眾參與」在形式、廣度、深度方面,均與過往的公眾諮詢會有所不同。過往的公眾諮詢會可能只集中辦幾場大型的以講座形式為主,台上主講者介紹政策完畢後,就到台下的參加者自由發言。這種形式流於表面,可以說有點各說各話,難以起到溝通及交流的效果。

這次我們把參加者分成不同的小組,委員親自落組聆聽每一位朋友的發言,並細心記錄下來,每場做小組的總結,與全場朋友分享。這種小組討論的好處在於能夠聆聽每一位參加者的發言,在有限時間裡盡量收集不同的意見。同時,也減少了為了表態而發言做秀的場面,讓大家可以專心討論政策,有助理性討論。

與此同時,早前政府推出的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反應非常良好,共收到1,176份申請。計劃下的五個諮詢委員會中,反應最熱烈的就是青年發展委員會,有超過530名青年報名。是次委員遴選程序首次以自薦及面試形式舉行,形式創新,反應踴躍,吸引了很多高質素,過去比較少公開發聲的青年。此舉有助政府擴大直接接觸青年的平台及渠道,擴大青年人才庫,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

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東盟十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再加上港珠澳大橋即將通車,香港段高鐵將實施「一地兩檢」及通車,在這些背景下,香港青年發展政策必須與時並進,推出更多措施協助青年「向上流」,完善學業、就業、創業、置業的配套。

這屆政府清晰定下三個新增長點:創新、科技、創意工業。香港青年一定要好好思考、研究如何結合自己的興趣及能力,開拓視野,加強競爭力,在新時代的藍天裡放飛夢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