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漢語詞典】瞬息萬變 時間短促

2018-03-07

在現代漢語中,一般都把很短的時間叫做一會兒或一下子,而古人對此卻有更多的不同說法。

有說一瞬的,是指一次眨眼的時間。有說一息的,是指一次呼吸的時間。瞬、息兩字可以組合成詞,成語有瞬息萬變。還有說一瞥的,則是用眼看一看的時間,引伸指一眼看到的大概情況,多用作文章的題目。

轉眼和轉瞬,都是用眼珠的快速轉動,來形容時間的短促。

彈指或者一彈指,指彈擊一次手指,也形容時間短促。

指顧是一指手一回頭,極言時間之短,如班固《東都賦》有「指顧倏忽,獲車已實」之句。

旋踵是旋轉腳跟,也就是轉身,不旋踵是來不及轉身,兩者都極言時間之短:前者如沈約《七賢論》「受禍之速,過於旋踵」之句,後者如王安石《和吳沖卿雪》「紛華始滿眼,消釋不旋踵」之句。

晌本作曏。《說文》:「曏,不久也。」段玉裁注:「曰一晌,曰半晌,皆是曏字之俗。」一晌、半晌都是不久的時間。一晌在詩詞中多見,如戎昱《苦辛行》:「險巇唯有世間路,一晌令人堪白頭。」又李煜《浪淘沙》詞:「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也有作一向的,如薛濤《柳絮》詩:「他家本是無情物,一向南飛又北飛。」還有作一餉的,那實際上是指吃一頓飯的時間,如白居易《對酒》詩:「無如飲此銷愁腸,一餉愁消直萬金。」

《說文》:「暫,不久也。」暫是短時間,與久相對,如江淹《別賦》:「誰能摹暫離之狀,寓永訣之情者乎?」請注意暫字的古義與今義有微別:現在的暫,指暫時這樣,將來不這樣;古代的暫,只指時間短,沒有與將來對比的意思。

頃也是短時間,也與久相對。由頃字構成的詞,有有頃、少頃,有頃刻、俄頃,都是不久的時間。還有食頃,指的是吃一頓飯的時間。

間也是短時間,由間構成的詞有有間、少間、為間,也都是不久。

俄和旋都可以解釋為不久。俄字常與而連用,如俄而日出;旋字常與即連用,如旋即告退。

倏和忽都有迅速和突然的意思,並列成倏忽一詞,一般用以指極短的時間,如《淮南子.修務訓》說的「倏忽變化,與物推移」;也有用以表示時間迅速消逝的,如杜甫《百憂集行》詩句「至今倏忽已五十,坐臥只多少行立」就是。

書籍簡介︰文言文是不是很難?其實漢語詞彙古今雖有差異,也有繼承。要準確掌握詞義,辨別古今詞義的異同,才能讀懂祖先留下來的著作文章。漢語歷史悠久,文言成語、典故一向生動精練表現力強,大多數在今天仍有旺盛的生命力,但使用時不能望文生義或斷章取義,不妨嘗試窮源溯流,把來龍去脈了解清楚。■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