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言必有中】茶館興衰 歷史變遷

2018-03-07

今天,我再為大家介紹另一本老舍先生的作品-《茶館》。《茶館》於1957年問世,是老舍先生為宣傳憲法而創作的一部話劇。當老舍先生第一次向全體話劇團演員朗讀此劇時,就被在場的另一位作家曹禺先生稱之為經典之作。此劇還在世界各地進行演出,更被譽為「東方舞台上的一朵奇葩」。

這朵「奇葩」到底「奇」在何處呢?它奇就奇在,在僅3幕,全書60餘頁的劇本中,概括了由維新失敗到軍閥混戰,以至抗日戰爭後期的歷史變遷;它奇就奇在,巧妙地選取了茶館,這個小小的,不變的地點,通過將其中社會各階層人物命運的變化和茶館格局的改變成為整個社會的縮影,成功「以小見大」,反映了動盪的時局對京城百姓的影響。

沒有評論 自由思考

本書用詞通俗、生動,全是「老北京」的地道方言,予人以真實、親切的感覺,更具說服力。雖然是劇本,但通過精煉、切合人物身份的語言描寫,將人物的動作、表情和神態表現得惟妙惟肖、淋漓盡致,使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躍然紙上。由於沒有直接的解釋和評論,便可留給讀者更廣闊的自由空間,讓我們自行去思考和判斷是與非。

本劇借人物間的對話表達了作者的心聲,寓意深遠。以下是幾個例子:

例一,當掌櫃王利發得知茶館要被人霸佔時,他連聲道:「好!真好!太好!哈哈哈!」,在這裡,三個「好」字並非表示王利發真的很高興,反而表現了他的沮喪和無可奈何,諷刺了當時民撲Q軍閥欺壓的無辜慘況。

例二,當秦二爺說到自己的工廠被拆了時說:「......結果,拆了,機器都當碎銅爛鐵賣了!全世界,全世界找得到這樣的政府不到?我問你!」這實質是反映了人民埋怨政府和國家,希望她好,她卻不爭氣,對其恨鐵不成鋼的憤怒心情。

例三,劇中的軍閥沈處長位高權重,卻從來都只會說一個「好(蒿)」字,諷刺了軍閥的無能和百姓對他們的厭惡及痛恨。

例四,在王掌櫃死後,傻楊見小丁寶落淚,安慰道,「小姑娘,別這樣,黑到頭兒天會亮。小姑娘,別發愁,西山的泉水向東流。苦水去,甜水來,誰也不再做奴才。」這裡表面上是傻楊在安慰小丁寶,其實是作者對祖國未來的憧憬,寓意苦難生活終將結束,船到橋頭自然直,國家一定會有美好的明天。

太平盛世 才有生意

以往的北京老茶館是社會上三教九流、各色人等的聚腳地,茶館的興衰反映了國家的歷史變遷。而今的香港,這種茶館可能早已不復存在,但中式的茶樓卻隨處可見。假日的茶樓是最熱鬧的,飲茶的人不但來自各行各業,還有不同年齡的組合,有的是一家大小共聚天倫,有的則是三五知己敘敘舊。來一壺茶,叫幾樣點心,樂也融融。

其中既表現了中國傳統飲食文化和中國人重情及重家庭倫理的特點,同時也不難看出我們正處於一個太平盛世。因為茶樓的生意也並不是天天都這麼火紅,記得2003年沙士肆虐的時候,假日的茶樓也是冷冷清清的。

因此,我衷心地希望戰亂和疾病不會再重臨,健康和快樂將常伴你我左右,祖國永遠繁榮昌盛。■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通用教育學部講師 林愛妮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