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入議會「舜」速上馬 行正路務實惠民

2018-03-26
■鄭泳舜表示,會以理性、務實的議政,摸索出自己的路。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鄭泳舜表示,會以理性、務實的議政,摸索出自己的路。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民建聯立法會九龍西議員鄭泳舜首次「擔大旗」,為建制派在單議席單票制的立法會補選中,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他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會將逾十萬名選民的支持化成推動力,期望未來可在立法會內做實事,跟進房屋、發展、教育及少數族裔政策,並以理性、務實的議政,摸索出自己的路。他又坦言,作為立會區會雙料議員,如何分配時間兼顧區議員職務是一大挑戰。■香港文匯報記者 范童

上周三剛完成宣誓、正式成為立法會議員的鄭泳舜表示,立法會補選過後未敢鬆懈,工作排得密密麻麻,除了巡迴九龍西各區謝票外,也需要參加立法會秘書處的簡介會、安排辦事處等事宜。至上周三完成宣誓後,他亦隨即投入議事工作,坦言議事廳是莊嚴之地,正積極適應其運作及規則。

對於補選一役後成為人人皆知的公眾人物,鄭泳舜直言有點不習慣,特別是一言一行要謹慎留意,提醒自己「勒緊舌頭」,「如果說是壓力,我更認為是一種推動力,背負了眾多支持者的祝願,希望我進入議會做實事,我必須要全力以赴,不足的地方要好好學習。」

嘆「排隊」議案「未見龍尾」

鄭泳舜感謝每一位對他有期望的選民,但坦言議會工作須「一步一腳印」去摸索。談到進入議會後的第一個感受,他說是驚覺「排隊」議案「未見龍尾」,「這個立法會有很多議案要審議,很多議案一直在排隊,就以星期四(22日)工業界議員吳永嘉提出的再工業化議案為例,足足排了大半年,這條龍真的很長。」

他表示,其實不少議員亦希望加快進度,但同時又必須務實議政,不可以馬虎了事。他強調,一定會做好分內事,並繼續秉持民建聯「是其是、非其非」的議政作風,「特區政府做得對的地方,我們鼓勵其盡快推行。相反,做得不好的地方,我們一樣批評。」

關注房屋教育 盼高鐵速通車

鄭泳舜透露,打算加入立法會房屋、發展事務委員會,跟進香港市民最關注的房屋議題。曾任民建聯教育事務副發言人的他,對相關範疇亦較為熟悉,所以亦打算加入教育事務委員會。他指,成為家長後,會特別關注學童的心理問題,包括功課壓力等問題。另外,他亦會加入少數族裔事務委員會,冀為少數族裔爭取權益。

平衡立會區會工作

九龍西區亦有不少項目如箭在弦,鄭泳舜希望和另外兩位九龍西的前輩,包括民建聯蔣麗芸及經民聯梁美芬,商討分工安排。他明言,自己必定會優先跟進有關九龍西的工作,例如跟進廣華醫院重建,而高鐵香港站是西九龍的重點項目,他將加入《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希望推動高鐵盡快通車,為市民生活帶來便利。

作為雙料議員的鄭泳舜指,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分配時間,平衡立法會與區議會兩邊工作。他強調,不會因此而減少地區工作,希望將兩個議會置於一樣的層次:「不論落區見市民,以至區議會跟進中的很多工作,我也不希望放低,惟有在考慮加入委員會時,盡量夾一夾時間。」

有傳其補選中的對手姚松炎或會轉攻其區議會議席,鄭泳舜笑言:「任何人士有興趣做地區工作、基層工作亦無任歡迎,其實是誰也沒所謂,多些人做最後亦是市民得益。我一路做實務工作,相信已(在該區)有穩健的基礎,我會繼續做,做好本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