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兩會建言】倡借灣區東風 民記盼促競爭

2018-03-26

作為亞洲四小龍之一,香港屬於先進經濟體系,長期領先於區內其他城市。但隨虒g濟不斷發展,鄰近城市不斷急速發展,已從之前的附屬地位,變成直接或間接的競爭對手。若香港無適當的應對方法,這種城市之間的競爭會越趨劇烈,香港要保持甚至擴大優勢將面對很大的挑戰。

事實上,目前香港的經濟競爭力已有不斷減弱的跡象。例如在中國社科院最新公佈的2016年中國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排行榜上,香港亦只能屈居第二,落後第一位的上海。世界銀行集團的《2016年營商環境報告》亦顯示,香港的便利營商排名由第三跌至第五,情況令人憂慮。

與其作為競爭者,不如變成合作者,將自己城市的綜合實力,透過區域合作而不斷提升,最終達至減少競爭,互惠互利,共同提高國際影響力的目標。事實上,不論內地及香港,近年都強調要發展創新科技,並視之為帶動未來經濟發展,及產業升級轉型的一個重要策略。

在這方面,民建聯認為香港可以借助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東風發展創新科技,在產品、技術和市場等方面提高創新能力,加強開拓內地及海外的龐大市場,以鞏固及提高本港金融、航運、商貿中心的地位,並推動投融資、商貿、物流及專業服務等方面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

冀設國家級科技創新中心

就此,民建聯在兩會上提出了幾項建議,包括在大灣區內協調官、產、學、研的合作,透過發展大數據,加強科技基建,及訂立資歷認證機制等政策,將整個大灣區發展成智慧城市群。此外,應在大灣區內成立國家級的科技創新中心,以提供最佳的科創資源和平台,盡快推出具有世界級影響力的原創成果,以推動國家及灣區內的創新科技產業發展。

此外,建議免除來自香港的原材料、設備和中間產品等的入口關稅,以降低研發等成本,為大灣區的創科產業提供更佳條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