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反對派聲稱「具爭議」 阻大橋等18項撥款

2018-03-27
■陳健波表示,期望能在今年7月休會前,先通過較迫切的項目。 資料圖片■陳健波表示,期望能在今年7月休會前,先通過較迫切的項目。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力抗反對派因拉布而種下的「塞車後遺症」,特區政府早前率先讓步,提出以「先易後難」策略,列出一份優先審議項目的名單。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昨日與各黨派議員會面,商討審議的優先次序。陳健波會後表示,未來計劃加開會議時段,由目前的60小時增至72小時,並將審議項目分為「有爭議」、「沒有太多爭議」和「無爭議」幾類。席間有反對派代表稱有18個項目「具爭議性」,數目較預期多,故需待各黨派自行研究,周三再舉行會議,商討進一步安排。

陳健波形容,今次會面氣氛良好,出席代表包括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及反對派的四大板塊,即「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議會陣線」毛孟靜等人。

陳健波表示,希望能夠協商調動財委會的議程,並期望能在今年7月休會前,可先通過較迫切的項目。陳指出,距離7月立法會休會,財委會只餘60小時的會議,為盡量處理有關撥款申請,將安排加開會議時段,而工務小組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亦會配合,盡量加開會議。

此外,陳健波指出,為使工作更具效率,會將71個優先審議的項目分為「有爭議」、「較少爭議」和「無爭議」3類,冀先行通過無爭議的項目。不過,多個重要項目卻被反對派視為「具爭議」,包括港珠澳大橋超支撥款、機場三跑系統相關設施、西九文化區基礎建設工程,及落馬洲河套區工程等;5項屬人事編制項目,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開設「一帶一路」專員新職位;還有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港元一項。

陳健波:「具爭議」比想像中多

陳健波表示,反對派提出的「具爭議」項目比想像中多,故要求各「板塊」再自行商討,將「具爭議」項目再分類為「大爭議」和「小爭議」。陳健波說,初步構思預留8小時,處理被定性為「大爭議」的項目,「小爭議」的項目就預留4小時至5小時,另希望花約20小時,通過30項至40項無爭議的項目。

陳健波又提到,反對派要求他代為向特區政府轉達,希望政府官員在回應問題時可以準備充足,聚焦地回答問題,議員便毋須花太多時間去討論,亦表明不會要求分開表決,將直接舉手通過。

陳健波認為,今次商討出來的構思,是一個「大進步」,相信每小時可通過一個申請項目,大大提高審議的效率。

全屬「議會陣線」提出

有與會人士透露,18項反對派認為「具爭議」的項目,均由「議會陣線」提出,反對派並未有任何共識,預計經各板塊研究後,最終「具爭議性」的項目將會減少。

另外,莫乃光稱,初步同意一些涉及醫院、學校及社區設施等項目,可以優先處理,但現階段不會承諾獲工務或人事編制小組通過的項目,能在財委會不再討論就表決。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各大板塊會再討論哪些項目具爭議性,周三與主席開會討論。

他聲言,陳健波不應預告「劃線」時間,應讓討論「順其自然」進行,認為若硬性訂下剪布時間,只會令議員「有反彈」,隨時損耗更多時間。楊岳橋就稱,討論時間長短,取決於官員的回答內容,是否帶議員「遊花園」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