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保守派:加關稅選錯方向 將拖累中期選舉

2018-04-07

香港文匯報訊 特朗普在美國時間5日揚言對華產品再加稅,據澎湃新聞網引述美國《國會山報》報道,通常傾向於支持特朗普政策的保守派如今卻對其關稅政策憂心忡忡,指有關貿易政策選錯方向,警告說這可能會抵消此前共和黨稅改帶來的積極結果,甚至導致共和黨在今年的中期選舉中失利。

勢抹去稅改積極影響

保守派組織「增長俱樂部」政府事務副主席Andy Roth評價說,特朗普與共和黨人在去年12月借稅改法案為今年11月的中期選舉創造了有利態勢,但如今卻「不必要地」給自己加大了阻力,可能抹去此前的所有成績,「是個巨大的、自覺自願的錯誤。」

特朗普在去年12月簽署了美國31年來規模最大的稅法改革法案,對企業大幅減稅,對個人短期減稅,這被視為特朗普執政以來的首個立法勝利。美國智庫盡責聯邦預算委員會估算,共和黨的減稅法案將在實行第一年將美國經濟增長率提高0.1%。

但關稅政策卻有可能將經濟增長一筆勾銷。著名評級機構穆迪公司的經濟學家贊迪日前估算,如果中美宣佈的關稅全部實行,將會在明年使美國的實際國民生產總值下降0.14%。

一些共和黨策略師已經注意到,中國準備對美國加徵關稅的商品中,有一些主要來自2016年支持特朗普的美國中西部及南部地區。如果共和黨選民擔憂「貿易戰」,那這可能會影響他們的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