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戴耀廷「煽獨」挑戰國家主權應作實質制裁

2018-04-11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散播「港獨」言論,在本港激起眾怒,其「煽獨」言論違憲違法,動搖「一國兩制」基石,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福祉構成嚴重威脅,更勾結其他外部分裂勢力結成同盟,這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公然挑戰中央的猖狂行為。對戴耀廷不單要輿論譴責,更要有實質制裁措施,警告「港獨」分子不能越雷池半步。

戴耀廷參加的這個論壇是由「台獨」組織「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舉辦,邀請「藏獨」、「疆獨」、「蒙獨」與「台獨」分子,討論所謂「港澳中、各民族及台灣自由人權」問題,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反共政治組織及論壇。戴耀廷明知道這個組織的背景,仍然參與並發表與論壇主旨如出一轍的言論,這顯示其認同有關主張,還如何抵賴?

言論自由不是「煽獨」的擋箭牌

再看他的發言內容,指中國各民族的「反共、反專制」運動「一定會成功」,「而且不用太久」,呼籲與會人士思考在「反專制成功」後,各方應何去何從。他更公然鼓吹港人要為「人民自決」做好準備,思考將來應成為一個「獨立國家」。這番言論有兩個主要內容:一是戴耀廷希望,甚至是鼓吹推翻國家的執政黨,令國家四分五裂,以實現所謂「自決」。二是他呼籲港人要為將來的「建國」做準備,究竟是「獨立」成為一個國家還是組成所謂「聯邦」。這些內容是十分清晰的,是赤裸裸的「港獨」言論,並沒有任何歧義之處。如果這樣的言論都不算「港獨」,都不算鼓吹分裂,又算是什麼呢?戴耀廷的狡辯不過暴露其理屈辭窮。

事後,戴耀廷以及一些反對派政客,還以言論自由作為擋箭牌。然而,言論自由不是沒有界線的,言論自由也不是「港獨」的擋箭牌。「港獨」是香港社會的一條紅線,不但違反憲法和基本法,更損害國家主權,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帶給香港社會的只會是無盡的災害。值得指出的是,這個論壇以及戴耀廷的發言時間點,正正在兩會結束之後,習主席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時發言,提到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更直指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注定要失敗,並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戴耀廷此際公然在台北發表「煽獨」言論,鼓吹香港「獨立建國」,這是對國家主權安全、對中央的嚴重挑釁。

中央有關部委、中聯辦、特區政府及各界對戴耀廷「煽獨」言論發言譴責,既是職責所在,更是維護香港憲制秩序的應有之舉,是在維護「一國兩制」、捍衛香港利益。一些反對派政客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竟然為戴耀廷背書,甚至遊行為其撐腰,完全是顛倒是非,只會引起民意更大的反感。

對搞「港獨」應有實質制裁

戴耀廷先是策動違法「佔中」,散播「違法達義」的歪論,為社會帶來嚴重破壞。之後又不斷介入香港政治和選舉事務,妄想成為反對派龍頭。到現在更由違法「佔中」搞手變成煽動分裂的民族敗類。戴耀廷的不堪與墮落,理應受到各界譴責。但同時,對於其「煽獨」言論,並不能只是譴責,對於這些無恥之徒,不能寄望其有羞恥之心,輿論譴責之外也應有實質制裁。

一方面,戴耀廷是港大教員,領取大學薪俸,也受到校方及教育部門的規管,他近年搞政治多於學術,煽動違法行動、鼓吹分裂,請問校方還要坐視不理到幾時?他的行為已經逾越了法律和政治的界線,校方及教育部門應對其作出紀律聆訊,調查其行為,並作出懲處。另一方面,香港雖然並無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但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條例等法律也足以制裁鼓吹分裂的行為,執法當局應該研究作出檢控,而對其違法「佔中」的審判也應盡快進行,讓戴耀廷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也讓一些「港獨」分子知道,在香港搞「港獨」是需要付出代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