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可再讓戴耀廷逍遙法外

2018-04-11

郭文緯 前副廉政專員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座教授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現任港大校長張翔,在成為香港大學校長之前,是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試想想,如果當時他走去中東參加伊斯蘭國(ISIS)會議,發表言論煽動美國人去推翻自己的政府,令美國成為伊斯蘭國一部分,而事後聲稱只是在行使「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的權力,你相信他可以逃避美國當局及大學的懲處嗎?他極可能一踏足美國境內即被聯邦調查局人員鎖上手銬帶走,而其任教的大學亦會馬上啟動紀律聆訊,將他革除。同樣地,作為香港大學現任校長的張翔,現在亦應以同樣嚴肅的態度,處理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近日走到台灣發表「香港可建獨立國家」的言行。

當張翔教授在今年1月獲正式任命為港大校長時,傳媒曾經問他會否容許校園任意討論「香港獨立」的問題。當時,張翔曾嚴肅地表示,言論自由亦有其限制,不可以與法律抵觸。現在戴耀廷的言論,已明顯地違反基本法,以及國家的憲法。如今戴耀廷在台灣出席的會議,是由「台獨」組織舉辦,根本談不上是學術論壇,出席這些組織的活動,與出席伊斯蘭國或三合會的活動沒有分別,在法律上應等同於串謀煽動犯罪活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特區成立20周年時發表演說,十分清楚地指出,中央政府對企圖鼓吹「香港獨立」的分裂國家的行為絕對是「零容忍」。然而,戴耀廷顯然故意漠視有關的警告,亦顯示他是蓄意煽動搞亂香港。

對港大而言,最大的問題是戴耀廷是否仍然適合繼續在大學任教。雖然答案明顯是否定的,大學亦應該公平地對待戴耀廷,成立獨立紀律調查委員會,以容許他有充足機會自辯。作為一位在大學任教法律的副教授,戴耀廷不單只在教學上負責,其校外的行為是否令大學蒙羞,以至他在公眾眼中,是否仍適合在港大這著名大學任教,亦應是考慮之列。由於涉及嚴重的違規,戴耀廷應被暫時停職,直至獨立委員會有結論為止。

(本文見於4月9日中國日報香港版,內容有刪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