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日本「軍改」為自衛隊變身國防軍鋪路

2018-04-11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近日,日本成立陸上自衛總隊和水陸機動團,雖然日本做這兩件事刻意低調,但依舊掩飾不住國際社會對其敏感性的擔憂。如果把兩件事概括起來說,就是日本在實施小步快跑的「軍事體制改革」。難道日本如此作為就是為了釣魚島?這就把日本的想法和意圖看小了、低估了。日本要這麼做,或許日本自認為是外部環境使然。

日本邁出自衛隊管理體制調整第一步

對日本而言,自己周邊國家都在強化軍事能力建設。俄羅斯早在2015年就完成了為期五年的軍事體制改革且卓有成就。從2015年開始,中國軍隊也開始為期五年的深層次軍事體制改革,改革目標就是要打造具備「四化能力」的世界一流軍隊。這一切都讓日本感覺到了極大的現實壓力。「一中一俄」、「一南一北」都涉及到兩國的領土主權爭端問題,日本對此當然不敢掉以輕心,因此加大「自衛隊體制」改革力度也就是日本不得不走的一步棋。

之所以說是「體制改革」是因為這次成立陸上自衛總隊和水陸機動團,只是日本自衛隊管理體制調整的第一步棋,後續還會有進一步調整動作。改革前的日本陸上自衛隊由五大方面自衛隊(北部、東北、東部、中部和西部)組成,各自為政,各自為戰,各自聽從統合幕僚監部的指揮,這就有點類似中國之前的七大軍區都是以陸軍為主,但沒有陸軍司令部統管這七大軍區的陸軍一樣,成立陸軍總部機關就是為了打造陸軍司令部,建立獨立的軍種司令部,統一接受上級指揮機關的訓練和作戰任務安排。同樣的道理,陸上自衛總隊就是日本未來的「陸軍軍種司令部」,由這個「軍種司令部」統一接受統合幕僚監部管理,這樣就會讓管理體制更直接、更順暢。

日本遲早會成立統合司令部

新組建的水陸機動團也是日本自衛隊體制變革的重要體現。從目前體制編制上看,這個水陸機動團還是隸屬於陸上自衛隊下屬的獨立「兵種」,但已做好了轉隸海上自衛隊的體制鋪墊,真正打造標準化的「海軍陸戰隊」,也就是將成為海上自衛隊下的一個獨立「兵種」,這種體制調整或許就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要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日本海軍陸戰隊是很牛的。

日本之所以要這麼做,就是為了與美國的軍政體制完全接軌,打造類似於美軍的陸、海、空、海軍陸戰隊四大軍種體制。日本如今新組建的水陸機動團最終會是一個獨立的「軍種」,與美國完全類似,但目前還沒有調整到位。

為自衛隊堂而皇之變身鋪路

再對比一下美國的軍政體制,日本自衛隊還差什麼?差一個聯合作戰司令部,也就是解放軍改革後體制中的軍委聯指和戰區聯指的概念。怎麼辦?在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體制下還有包括太平洋戰區司令部在內的多個聯合作戰司令部,日本也會成立對等的軍事機構,也就是日本防衛省對口美國國防部,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對口日本統合幕僚監部,美軍的四大軍種暫時對應日本三大自衛隊,而美軍的戰區司令部還沒有對應的日本機構,目前就是由統合幕僚監部代行其管理職能,因此,日本成立統合幕僚監部所轄制的統合司令部就是早晚的事情了,統合司令部就是日本自衛隊的聯合作戰司令部。如此一來,日本自衛隊的軍政體制就齊備了,與美軍完全可以對口交流,這也就為美日軍事同盟今後打造「美日聯合作戰司令部」做好了機制和體制的鋪陳。

當然,自衛隊不是軍隊勝似軍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也就需要安倍盡快修憲,讓自衛隊能堂而皇之地變身成為國防軍,到了那時再大幅度調整自衛隊的後續遺留體制問題也就「名正言順」了。

因此,安倍領導成立陸上自衛總隊和水陸機動團看似一小步,實則一大步,步步為營,穩紮穩打,為日本擁有所謂真正意義上的國家軍隊可謂殫精竭慮,費盡心機。但只要日本政要在歷史問題上不認錯,亞洲受害國家就不會原諒日本,修憲和「建軍」究竟想幹什麼,安倍必須要說清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