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博鰲演講彰顯中國改革開放的堅強決心

2018-04-12

屠海鳴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在前天啟幕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堅定地說:「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句鏗鏘有力的回答,向全球釋放出積極的信號,給世界以巨大的信心,彰顯了中國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贏得了與會各國領導人和工商界代表的高度讚譽。5年多來,筆者有幸30多次在國內外重大國際會議的現場聆聽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今次在博鰲亞洲論壇現場再次聆聽習主席演講,被現場的熱烈氣氛深深感染、鼓舞和自豪。「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與祖國的命運緊緊相連,香港740萬同胞應從習主席的演講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梳理信息和機遇,研判形勢,服務國家,面向世界,成就自己。

回望歷史,40年的改革開放,讓中國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科技、教育、醫療、文化各領域發展水平全方位提升。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約9.5%,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不僅如此,中國的改革開放,一方面,承接了發達經濟體的產業轉移,為發達經濟體產業升級提供了條件;另一方面,帶動或支持了一些發展中國家發展,比如,中國對非洲國家的資金、技術、人才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

以寬闊的視野看待開放

打開大門發展、還是關上大門發展?這也是現實之需。習主席在分析了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現狀後指出:「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愈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只能四處碰壁。只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

面對現實,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的事例比比皆是,個別國家無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經濟格局,試圖關起門來,獨自發展。豈不知,在拆別人台的同時,也拆掉了自己生存的根基,無論是從現實的角度、還是從發展的角度看,都不可取。

以平等的心態對待開放

開放合作是世界潮流,全球化不可逆轉,那麼,中國以什麼心態對待開放?以什麼姿態與各國合作?中國強大起來之後會不會恃強凌弱?這是世界之問。

習主席在演講中堅定地回答:面向未來,我們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面向未來,我們要對話協商、共擔責任;面向未來,我們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面向未來,我們要兼容並蓄、和而不同;面向未來,我們要敬畏自然、珍愛地球。「五個面向未來」可以歸結為四個字:平等以待。

在談到「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時,習主席說:「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搞以鄰為壑、恃強凌弱的強權霸道」;在談到「對話協商、共擔責任」時,習主席說:「不這邊搭台、那邊拆台」;在談到「一帶一路」時,習主席說:「『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駕於人的強買強賣。」......習主席這些話語意味深長,含意深刻,是針對個別國家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湧動的公開喊話,顯示出大國的責任擔當。

以平等的心態對待朋友,才能結交真朋友、擴大「朋友圈」。以合作的姿態、而不是領導的姿態與各國合作,才能合作長久。習主席闡明中國的開放心態、合作姿態,顯示出中國的最大誠意、寬闊胸懷。這是周邊國家樂意看到的,因為中國不會以鄰為壑;這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樂意看到的,因為中國不會恃強凌弱;這也是發達國家樂意看到的,因為中國不會挑戰傳統大國的地位。

以務實的舉措推動開放

當「美國優先」大行其道的時候,中國會不會也奉行「中國優先」?中國的擴大開放到底有多少「真金白銀」?中國的擴大開放是「作秀」、還是動真格?這是世界之憂。

習主席堅定地回答:「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習主席宣佈,中國在擴大開放方面,採取四項重大舉措,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

綜觀四項重大舉措,涉及到金融保險業的開放、降低汽車關稅、保護知識產權、反對壟斷等內容,這都是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個別發達國家對中國「開放度」不滿意的地方。中國直面焦點問題,消除世界疑慮,顯示出最大誠意。為了推動對外開放新格局的形成,中國還專門組建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知識產權局,表明中國有實實在在的措施支撐。

令人難忘和深受鼓舞的還有,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非常繁忙的國務和重要活動之中,習主席專門抽出寶貴時間,親切會見林鄭月娥、崔世安兩位特首和50多位來自香港、澳門與世界各地僑領僑商的代表,與大家一一握手、合影留念,再一次彰顯對港澳兩個特區和全球僑胞的惦念、關愛和重視,釋放中國堅定不移走擴大開放之路的堅定信號。

在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間節點,習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發出來的改革開放最強音,對中國、亞洲、乃至世界將產生深遠的影響,歷史必將深深印證這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