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鳥糞驗出流感 封雀仔街消毒

2018-04-14

涉事店雀鳥銷毀 附近檔隔離觀察 仍有舖「淡定」賣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禽流感再次殺入旺角「雀仔公園」。漁護署於旺角園圃街雀鳥花園一間店舖內放置海南鷯哥的雀籠抽取環境樣本,發現H5禽流感病毒,該店逾2,800隻雀鳥需銷毀,附近商舖的雀鳥需隔離觀察,雀鳥花園由昨日起關閉21天,市民不得內進,但仍有部分商戶留守,隔茠齈h將雀鳥及雀粟賣給顧客。有商戶表示,已視此類事件為「平常事」,亦有原本打算參觀雀鳥花園的外國旅行社要改變行程。

昨晨,有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人員及逾10名身穿白色保護衣物的工作人員,於雀鳥花園內進行大清洗及噴灑消毒劑,園外亦有約5名工作人員清洗小路。工作人員亦巡視雀檔,了解雀鳥的健康狀況,並提醒商戶做好保護措施。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每月會在全港33間雀鳥店舖(包括在雀鳥花園的18間)抽取約250個樣本作禽流感病毒測試,於本月7日進行痡`監察禽流感工作時,撿取有關環境樣本作化驗,結果在一個放置海南鷯哥的雀籠發現H5禽流感病毒。漁護署宣佈該雀鳥花園為疫點,已封閉有關店舖,並將店內2,834隻雀鳥送往漁護署位於上水的動物管理中心銷毀。

封場21天 全面大清洗

漁護署已要求雀鳥花園所有店主在店內進行徹底清潔,康文署亦會加強花園內的清潔,雀鳥花園於昨日起會暫時關閉21天,以配合雀檔進行全面清潔及消毒,食環署則會加強清潔花園附近的街道。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會密切留意香港本地活家禽農場及批發市場,確保業界採取適當措施預防禽流感,該署亦會繼續密切監察野生禽鳥。他提醒市民應避免接觸野生雀鳥、活家禽及其糞便,並應在接觸禽鳥後徹底洗手。

昨日仍有不少市民到雀鳥花園購買雀鳥及雀粟,商戶及市民都未有理會事件,有商戶將顧客事先訂購的雀鳥經閘口交收,更在圍牆張貼廣告紙牌,如顧客有需要購買雀糧可致電商戶。有商戶則表示,今次封閉雀鳥花園已非第一次,而且根據以往經驗應會獲得政府賠償,相信影響不大。

外國旅社急改行情

有外國旅行社則「食閉門羹」。導遊Micheal表示自己沒有留意新聞,到現場才知道雀鳥花園要關閉一段時間,唯有取消昨日雀鳥花園的行程,之後幾星期亦會更改行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