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會下月休會辯論「戴獨」

2018-04-14
■民建聯發起請願,促請立法會跟進戴耀廷「港獨」言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民建聯發起請願,促請立法會跟進戴耀廷「港獨」言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陳克勤提案 獲內會32:25通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到台灣鼓吹「港獨」,備受社會各界批評,反對派卻群起護航。在昨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要求在下月9日大會動議休會辯論戴耀廷在台言論。他批評,戴耀廷的言論帶有煽動性,更有政治動員的意味,反對派圖以「學術自由」之名為對方開脫,等同縱容他人破壞「一國兩制」。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提出類似動議,但就將矛頭直指特區政府,稱特區政府譴責戴耀廷違反了言論自由云云。經過近兩小時的辯論,內會通過陳克勤的動議,郭家麒則敗北而回。

陳克勤在發言時指出,基本法所保障的言論自由,並非反對派所形容的「毫無限制的自由」。戴耀廷在該個「台獨」分子主辦的論壇上公然鼓吹「港獨」,有違憲法和基本法,其表現更無疑是支持及認同「港獨」分子,而論壇充滿煽動性,更有政治動員的意味,根本談不上是學術討論,倘將戴耀廷的說話視為「一般言論」,就大錯特錯。

他續說,戴耀廷自台灣回港後,不但對自己的播「獨」言行毫無悔意,反而抹黑特區政府發出的譴責聲明「帶有政治目的」、「打擊言論自由」,明顯是想混淆視聽。他促請反對派不要再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等字眼,圖為戴耀廷播「獨」言行開脫,有縱容破壞「一國兩制」之嫌。因此,立法會就有需要表態。

反對派轉移視線被批

郭家麒則就戴耀廷事件提出另一休會辯論。他聲稱,特區政府「大權在握」,對戴耀廷作出強烈譴責,是「不尊重學術及言論自由」、「製造寒蟬效應」,又聲言倘戴耀廷違法,應根據法例懲處,而非以「政治手段」去「收緊」言論和學術自由。

其他反對派議員就試圖轉移視線,不斷重複稱戴耀廷的言論是「學術討論」。其中,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聲言建制派在此事上「喊打喊殺」,茈L們反思為何會有人反對當權者。民主黨議員許智萴n言﹐現階段是要討論香港仍剩多少言論空間,而非戴耀廷是否有罪云云。

多名建制派議員就嚴詞批評反對派包庇戴耀廷。民建聯議員何俊賢批評反對派講一套、做一套。民建聯議員張國鈞則指,反對派在打壓特區政府的言論自由。

郭家麒反咬港府敗北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強調,戴耀廷「做完壞事之後仲要聲大夾惡」,其言論與學術討論無關,但反對派就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來為戴鳴鑼開道,甚至為戴舉辦集會,是在侮辱港人智慧,更反映了「有人話反對『港獨』,但骨子裡係『暗獨』」。

經過近兩個小時的辯論,陳克勤的動議最後以32票贊成、25票反對下獲通過,意味下月9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將會討論戴耀廷在台灣播「獨」的事件。郭家麒的動議則在23票贊成、33票反對、1票棄權下被否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