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旺暴案審訊:保管證物警員:按指引錄影

2018-04-14

「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涉參與2016年年初一至初二的旺角暴亂,被起訴煽惑暴動及參與暴動等罪名,案件昨在高院續審。代表第五被告林倫慶的大律師聲稱,林被捕後曾進行多次錄影會面,惟首次會面時因回答未令警方滿意而腰斬,負責盤問的警員亦未有交出有關記錄。不過,負責保管證物的警員周健邦則否認此說法。 林倫慶於2016年3月4日被捕後,先後押往青山和屯門警署進行錄影會面。參與拘捕、負責保管證物的警員周健邦昨出庭作供。林倫慶的代表大律師聲稱,記錄顯示周在警署提取了共4套光碟進行錄影,惟現時只有兩套光碟,另外兩套「不知所終」。

周解釋,每次錄影只須一套光碟,但為防出現故障,每次會提取兩套光碟。在林倫慶的兩次會面中,他共提取了4套光碟,由於沒發生故障,故只用了兩套。至於其餘兩套未用光碟,警方並沒有指引須歸還,他亦沒考究背後原因,亦不知其餘兩套未用光碟的最終去向,但一般而言都會放在行動背囊或房間。

辯方再質疑稱,第五被告在3月5日凌晨進行首次錄影會面之前,警方已做了另一次會面,但因林回答問題時令警方「不滿意」,所以「腰斬」會面,而發問的警員沒有把該次的光碟交給周。其後,林從青山警署轉往屯門警署途中,有警員在警車上「威嚇」林,迫他承認指控和按警方教導作供。周不同意辯方說法。

案件下周一(16日)續審。控方透露舉證接近尾聲,下周一傳召最後一名控方證人予辯方盤問後,會讀出部分控辯雙方同意的案情,控方案情舉證便會完結。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