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山高水長愛無疆

2018-04-14
■唐翔千向內地學校捐資。 作者提供■唐翔千向內地學校捐資。 作者提供

■ 張愛玲

全國政協前常委、香港著名實業家、上海唐君遠教育基金會終身名譽理事長唐翔千先生3月10日駕鶴遠去,享年95歲,令人不勝唏噓、深為懷念!唐翔千一生堅守「實業興國」的初心,叱吒商海、業績卓著,富而施仁、功德圓滿,令人肅然起敬、高山仰止!

唐翔千1923年出生於名人輩出的江蘇無錫,他是一位典型的「富二代」、「富三代」,其父唐君遠、祖父唐驤庭均是江南著名企業家。年輕時唐翔千曾求學海內外,1950年來香港創建紡織廠,1969年成立香港最大的紡織集團--南聯實業公司。1974年出任香港棉紡同業公會主席,1980年任香港工業總會會長。改革開放以來,他滿懷「實業報國」的雄心,積極投身香港和內地經濟建設。1988年當選第七屆全國政協常委,連任至第九屆。他還擔任過港事顧問、第一屆香港特區政府推選委員會成員及特區籌備委員會成員。他竭力投資公益、業績驕人,2012年榮膺全國第七屆「中華慈善獎」。

去年4月,筆者在無錫參觀過「唐翔千先生愛國創業重教事跡」陳列館,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和唐翔千夫人、上海交大名譽博士唐尤淑圻等出席開館儀式。陳列館展出的一件件實物、圖片、書籍和影像資料,全方位展示了唐翔千先生輝煌的一生。

展品中有一本唐翔千撰寫的個人傳記--《唐翔千傳》,唐老在書中回顧唐家艱苦創業「實業興國」的感人故事和六七十年間香港與內地唇齒相依的血肉聯繫,讀來令人感慨。書中提到,少年時其父唐君遠曾對子女說:「我不給你們家產,只培養你們讀書。學到知識後,你們自己去創業!」正是這句成為唐翔千牢記一生的箴言,讓他樹立愛國報國的初心,刻苦攻讀白手創業,創建起一個龐大的紡織王國。1969年,唐翔千與寧波幫企業家安子介等人合作,成立南聯實業公司--香港最大的紡織集團。同年11月南聯上市,唐翔千為南聯飛速發展注入了全部的心血。

有個故事非常感人,令我念念不忘:1972年唐翔千在上海的母親得了癌症。當時內地正處於「文革」混亂之中,醫院居然拒收「資本家家屬」入院治療,唐翔千聞訊急赴上海,經過與有關方面周旋,才使母親得到醫治。就是那一次,他與內地經貿部門有了聯繫,還與主管港澳事務的廖承志交上朋友。次年,身為香港棉紡同業公會主席的唐翔千就組織了「文革」中第一個港商代表團赴內地訪問,先後去了廣州、杭州,又從上海到了北京。當時香港棉紡業幾乎用的全是美國棉花,唐翔千見內地棉花貨源充足,便幫助國家將棉花出口換匯,經過他的一番努力,終於使湖北、陝西等地的棉花大批登陸香港市場,為內地外貿業務打開了缺口,作出特殊貢獻。

時勢造英雄。1976年「文革」一結束,唐翔千敏銳地發現內地人多地廣、急需外資,但左傾路線形成的封閉和條條框框很多,他率先在深圳開辦第一家紡織廠,購進數百台先進的織布機,成為第一位在內地開辦合資企業的港商。1979年他更飛赴大西北,以1,000萬元美金在新疆投資設廠,創建「天山毛紡織品有限公司」,引進國際先進設備、利用當地原材料生產出國際一流的羊毛衫。建廠之初,唐先生幾乎每天都去工地解決各種難題,他的艱苦創業的精神震撼了國人,他的企業很快躋身中國「十大最佳合資企業」,公司年營業額很快突破億元,累計出口創匯上億美元。他自己說:「新疆是我的第二故鄉!」

為了擁有更好的原材料,唐翔千不僅與新疆、內蒙古等地建立起長期的協作關係,還不遠萬里從國外引進優種長毛兔,與上海、浙江、江西等地合作,建立起自己的養殖基地,他紡出的高比例兔毛紗一舉成為國際暢銷的「搶手貨」。難怪2004年4月22日,鄧小平在京親切會見唐翔千等香港人士,鄧小平握住他的手笑道:「我知道,你是香港來內地投資的『001號』,我們對香港的政策50年不變就是不變,沒什麼好擔心的!」鄧公此言大大堅定了唐翔千的初心。

唐翔千非常贊同鄧小平對「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論斷。1987年,他就在廣東成立美維集團,進軍高科技的電子業。他說:「現代人生活離不開電子,中國要實現四化,電子工業必須大力發展!」唐翔千說到做到,他累積在內地投資數億港元的中高新產業就達二十餘家。他也不失時機地投資上海地產業,上海南京西路上26層的「環球世界」商廈,就是唐先生的傑作之一。

唐翔千先生還非常關心內地教育事業。2010年他與無錫江南大學聯合創辦培養卓越工程師的「君遠學院」,還出資4,000萬人民幣設立「唐翔千專項教育基金」,他創辦的上海唐君遠教育基金會也出資600萬元支持君遠學院。晚年他曾多次表示:「我最關心的事就是君遠學院的人才培養」,他親自為君遠學院畢業生頒發榮譽證書、經常閱讀《君遠簡報》,為君遠師生取得的每一點成績而歡欣鼓舞。

如今,「唐翔千先生愛國創業重教事跡」陳列館已成為「無錫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吸引江蘇、上海等地的「創客」和青少年前來參觀學習。回望唐翔千先生一生,我有三點感受:一,唐翔千作為富二代、富三代,他能忠實繼承「實業興國」的家風,成為改革開放後最早投資內地的香港實業家之一,可謂不忘初心;二,唐翔千創辦實業的同時又關心教育、支持公益事業,身為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新亞書院副董事長,他大手筆為無錫江南大學創辦「君遠學院」、為無錫機電高職創建實訓工程並設立「卓越工程師獎」,還為上海科大捐建圖書館,可謂功勳卓著;三,他一向關注世界高新科技,到晚年還大手筆投資電子業務,邁向世界科技前沿,可謂與時俱進。這一切足令後人追賢思齊!

山高水長,大愛無疆。一位和藹可親、溫文爾雅的長者走了,他的音容笑貌諄諄教誨,他的高風亮節仁心大愛,將長留人間、啟迪後代。繼承唐先生的遺志、好好報效祖國,才是對這位一生不忘初心、「實業興國」的老人最好的紀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