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14社團協辦拜軒轅黃帝大典

2018-04-18
■戊戌年香港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圓滿禮成。■戊戌年香港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圓滿禮成。

香港文匯報訊 「三月三拜軒轅」,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典制是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為體味全球華人血濃於水的骨肉情結,由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香港梅州聯會、世界客屬總商會發起,香港客屬總會、黃帝故里基金會等14家愛國社團協辦,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日前在香港如心海景會議中心舉辦「戊戌年香港恭拜軒轅黃帝大典」。

拜祖大典包括瑞龍朝敬、恭讀拜文、祈福中華」等9項議程。其中大典第一項「瑞龍朝敬」,「龍」是正義化身,是中國華夏民族世世代代所崇拜的圖騰,數千年來,炎黃子孫都把自己稱作是「龍的傳人」。由往年的舞獅敬拜改為瑞龍朝敬,對整個儀式中的元素進行了提升和加強。

增同根連心古棗樹認養儀式

大典的第八項「祈福中華」中,各位嘉賓懸掛祈福牌之後,今年的恭拜增加了一個特別的環節:同根連心古棗樹認養儀式。在新鄭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現場有兩棵八百多歲的古棗樹,每年的大典,嘉賓都會在這兩棵棗樹上懸掛祈福牌。

今年香港拜祖也將這意味深長的聯繫體現在了儀式上,來自黃帝故里新鄭好想你集團董事長助理張艷菊為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代表頒發認養書,並贈送御棗,令現場嘉賓倍感親切。

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執行會長王友誼說,拜祖大典讓更多華夏兒女了解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銘記炎黃子孫自己的根。香港舉辦恭拜軒轅黃帝大典今年是第三年了,活動內容越來越豐富,參與人數也越來越多。今年大典儀式中對於古棗樹的認養儀式,使拜祖大典的內涵進一步昇華,體現出兩地同胞深厚的情感和同為炎黃子孫的強烈歸屬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