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工商總會宣講會分享兩會感悟

2018-04-20
■香港工商總會舉行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賓主合影。■香港工商總會舉行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賓主合影。

江達可主持會議 譚耀宗劉林王庭聰出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繆健詩)香港工商總會前日在會所舉行「2018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會議由全國政協委員、該會首席會長江達可主持,邀得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劉林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該會主席王庭聰出席演講,向在場逾百名與會者分享對兩會的感悟及心得。

譚耀宗在會上講解今年兩會及修憲的意義,指修憲重點是把習近平主席「新時代、新思維」的精神載入憲法之中;二是成立監察委員會,使反貪腐制度化;第三是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用以加強領導的權威性。

譚耀宗:修憲利港穩定發展

他強調,國家主席不存在終身制,因為國家主席是每5年經由選舉而產生,而且選舉是不記名且有監票制度,所以亦不可能出現作假情況,「中國的國家主席一直都是三位一體,修憲的意義是在於統一領導,使管理更具靈活性,最終必然會有利於國家發展。」

譚耀宗總結今次兩會,認為國家正走向健康發展的道路,修憲更加強了大家對於中國共產黨、國家領導、以及國家制度的信心,相信對香港未來發展以及社會穩定將起到重要作用。

他並呼籲大家要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策略,並期望大灣區內的9個重點地區能各自發揮獨有優勢,互相配合,達至互利共贏。

劉林:選舉修憲是民主表現

劉林表示,今次兩會受到香港各界人士空前的關注與重視,大家從中解讀出國家的成長以及香港的發展前途,並自覺地將自己與國家連在一起,他認為這是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的一個進步。

劉林說,國家民族要復興,要實現中國夢,我們必定要走在民主的路上,且要愈走愈健康,愈走愈繁榮,所以中國需要因應中國的實際情況,將普世價值觀與中國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以此來推動具有中國特色、有實效的民主體制,而今次兩會中的選舉及修憲正是民主的表現。

王庭聰:國家領導人有心有力

王庭聰分享道,在參與兩會期間有兩個場景令他記憶尤深,其中一個是習近平以全票當選國席主席,與會者得知結果後「人人眼濕濕」,正是對習主席為人民付出而努力的高度肯定;第二個場景則是國家領導人進行憲法宣誓,讓大家確實感受到「我們國家領導人是有心有力,而且願意為國家及人民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