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沉醉東風」沈默國畫展開幕

2018-04-19
■沈默作品:《好鳥鳴春曲成韻》。■沈默作品:《好鳥鳴春曲成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沉醉東風──沈默中國畫作品展」昨日於榮寶齋(香港)開幕,展出60餘幅沈默的中國畫作品,題材豐富,涵蓋了人物、山水、花鳥等。展期至4月23日下午6時止。

沈默(原名沈耀琳),福建詔安人。他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華僑大學客座教授,閩南師範大學客座教授,也是世界和平書畫展藝術委員會會員和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副會長。

以真情化筆入形

沈默藝術修養全面,後期專攻國畫,以中國傳統藝術精神為根基,同時融入各種現代繪畫因素,骨法用筆而色彩豐富,全面闡釋中國畫的人文傳統。

他認為中國畫最重要的是筆墨,故力求將筆墨與造型完美結合,而人物畫最充分體現了他的這個追求。他曾作長卷108位羅漢,神態各異,造型奇崛,線條溫潤遒勁,深得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讚賞,並欣然為之題名《羅漢圖》。

繪花鳥百態 展人間溫情

是次展出的《金雞賀歲》、《漫步晨曦》、《好鳥鳴春曲成韻》等大量花鳥題材作品設色明麗卻不落窠臼,花鳥魚蟲無不顧盼生輝、意趣盎然,展現了深厚的人間溫情。

2010年,沈默應邀為中聯辦創作巨幅作品《和諧頌》,以勁挺流利的線條勾勒白鴿,又以飽滿豐富的色彩畫出鮮花草地,其千錘百煉而渾然天成的風格淋漓盡現。正如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會長施子清所評:「情感筆墨氣韻融為一體,美哉!」

沈默亦擅寫山水,而最富有情趣的是結合山水與人物的創作,人物與山水融為一體,各自又都得到充分表現,並凝聚深厚的中華文化內涵。今次個展,觀眾亦能欣賞到《青山獨歸遠》、《海潮》、《冷冷七弦上》等此類佳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