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興通訊聲明凸顯美國霸權獨大

2018-04-21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美國制裁中興通訊,其實是科技實力不平等帶來的貿易上不平等。美國憑藉其綜合國力和科技、軍事霸權,強迫別國企業遵守其國內法,否則就要遭受制裁和處罰。美國對中興通訊或其他中國科技企業痛下殺手的目的,就是要搞垮中國經濟,搞垮中國科技,搞垮中國人的鬥志,讓美國人再領導世界100年!這就是美國的全球霸權戰略。

2018年4月20日,中興通訊關於美國商務部激活拒絕令發表了聲明。聲明主要提到了幾點:一是自2016年4月以來,中興通訊吸取過去在出口管制合規方面的教訓。 二是在相關調查尚未結束之前,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執意對公司施以最嚴厲的制裁,對中興通訊極不公平,不能接受!三是拒絕令不僅會嚴重危及中興通訊的生存,也會傷害包括大量美國企業在內的中興通訊所有合作夥伴的利益。四是中興通訊不會放棄通過溝通對話解決問題的努力,也有決心通過一切法律允許的手段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五是中興通訊將團結一致、共度難關!

解讀這份聲明就可以看出中興通訊的太多無奈。

制裁危及中興通訊生存

從聲明的第一點可以看到,中興通訊認為自己之前確實做錯了,有教訓,但如今已經改進了。在聲明中提到的「管制合規」,究竟合誰的規?這裡只能是美國的規罷了。從聲明的第二點可以看到,對中興通訊的制裁是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的決定,適用的法律條文或規定是美國的國內法規。從聲明的第三點可以看到,制裁已經危及中興通訊的生存,制裁的嚴重性可見一斑。從聲明的第四點可以看到,解決問題的手段只有兩種--對話和法律。從聲明的第五點可以看到,中興通訊的積極態度,但同時也很無奈。

中國有幾句老話,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此時此刻說這些話不是想責難誰,完全是一種痛心的感覺,怒之不爭。

這件事情確實很棘手,中興通訊被制裁,是因為違反了美國制裁他國的美國國內法,並要求中國企業必須在國際貿易上遵守美國的國內法,不然就會對相關企業實施嚴厲制裁,甚至對中國購買美國的核心產品實施封鎖和禁運。美國的國內法大於普遍認知的國際法,這是不爭的事實,中興通訊為此付出了慘痛代價。

這從美國國家安全的道理上講或許沒錯,但從普遍適用的商業規則上講就說不過去了。如果美國國內法可以干涉非美國國內企業的正常商業行為,這就不是所謂的公平貿易、自由貿易和公平競爭了,美國政府歸根到底制裁的,只能是美國自己的企業。

對中國產品形成壟斷

事實上,美國企業對中國已經形成了產品的壟斷,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同時,中興通訊與美國產品提供商簽署協議中的「違約條款」,為什麼在關鍵時刻沒有對美國企業產生絲毫的震懾力和約束力?難道這些「違約條款」對美國企業沒有絲毫力度,只是給中國企業設置的「違約條款」?為什麼一旦美國政府宣佈制裁,結果是中興通訊一家單輸,連美國相關企業都支持政府的決定,而不去游說美國政府取消制裁,這難道是美國企業愛國的表現?或許是協議簽署時已留下權利不對等,結果造成美國公司對中興通訊的壟斷。這次危機出在中興通訊身上,但類似的隱患在其他公司並不少見。

從本質來講,中國有些企業沒有深刻認識到習近平主席多次提到的「天下不太平」的內涵,還在單純認為,「商場不是戰場,用錢可以搞定一切。」但事實證明,錢還真不是萬能的,技不如人,依舊低人一等,這個道理沒有變。如果中興通訊真的要打官司,那就好好研究一下協議條款中,究竟有多少對自己有利,否則出現「店大欺客」的老問題,一點也不奇怪。

同樣,美國多年來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台灣問題上製造麻煩,不斷挑戰「一個中國」的原則,悍然違反《三個聯合公報》,大肆向台灣出口先進武器裝備及相關技術,涉及的公司包括波音、雷神和洛克希德·馬丁等,這些公司嚴重違反了中國的國內法,仍依舊與中國大做生意,賺得盆滿缽滿,而我們真沒法用同等力度去制裁他們。

企圖搞垮中國經濟

有人或許會說可以控制稀土,這是一廂情願。稀土不是武器,美國封存的稀土資源不比中國少,這不足以讓美國低頭。加之美日等國在WTO起訴過中國稀土管控政策,後來中國被裁定敗訴。所以說,中國在高科技產品上確實拿美國沒有太多的辦法,唯一能制約美國的,就是中國龐大的市場,但美國深信中國市場不會對美國關閉,美國可以制裁中國的國產手機,中國卻不能拿「蘋果」說話。因此,美國更有恃無恐。

歸根到底,這就是科技實力不平等帶來的貿易上不平等。中國貿易順差看似很大,但賺到的錢很有限,還要背負龐大貿易順差的「罪名」。其實,美國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要搞垮中國經濟,搞垮中國科技,搞垮中國人的鬥志,讓美國人再領導世界100年!這就是美國的全球霸權戰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