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為什麼「風雲計劃」必定失敗?

2018-04-21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日前表示其發動的區議會選舉「風雲計劃」正在全面推行,他將舉辦區選培訓班,培訓新人到未有反對派人士開拓的選區參戰;他又透露,目前擁有最多「待開拓區」的是元朗及北區等偏遠區,目前第一班培訓班更已「爆滿」云云。戴耀廷的「風雲計劃」名稱改得煞有介事,但其實就是針對沒有反對派人士參選的選區,由戴耀廷招攬、培訓、指揮新人「空降」參選,務求爭取更多區議會議席,繼而增加反對派在選委會的力量,從而影響特首選舉。

戴耀廷好像「發現新大陸」般指,現時區議會共有452個議席,當中300多個區已有反對派人士「插旗」,即是有百多個選區未有反對派人士參選,只要爭取到部分這些議席,反對派將可在區議會實力大增云云。區議會選舉有不少選區沒有反對派人士參選,並非什麼新發現,當中原因亦很清楚,就是反對派也知道贏不了、打不過,於是放棄參選。議席是政黨的生命線,如果這些選區是有機會勝出,反對派各黨派會放棄嗎?正是由於知道贏不了,或者是當區議員實力強橫、地區網絡穩固,又或是該選區的選民特點,令現有議員具有極大的優勢,等等。總之反對派是計算過才決定不派人參選,是經過理性的考量,不是戴耀廷般紙上談兵,看看資料就以為找到什麼新發現。

搶奪反對派資源難獲支持

戴耀廷說要招攬政治素人「空降」參選,為反對派開闢疆土,表面上此舉對反對派各黨派沒有什麼影響,應該會得到各黨派支持。這是只見樹木不見樹林的想法。相反,「風雲計劃」不但不會得到反對派政黨支持,而且注定失敗收場。首先,參選區議會需要大量資源,不只是4萬多元的選舉經費,更包括選前的一系列社區工作,要參選百多個選區,戴耀廷錢從何來?是戴耀廷個人資助或是由「政治素人」自己承擔,這恐怕都不切實際。戴耀廷很大可能是要向反對派支持者發起籌款,用作區選之用,這就與反對派存在利益衝突。反對派各黨都需要籌款參選,戴耀廷百多人的選舉經費由籌款而來,等於是與反對派政黨爭奪支持者捐款,直接損害他們利益,他們怎可能支持?

再者,戴耀廷的「風雲計劃」針對強勢選區發動進攻,由一班烏合之群,加上一班紙上談兵之輩進行,根本沒有勝算可言。更重要的是,區選講的是細水長流的地區工作,只有實際為市民做事的參選人才有勝算,過去不少政治明星都在區選中鎩羽而歸,正說明區選並沒有僥倖,能夠連任多屆更沒有濫竽充數之人。戴耀廷以為招來一班「政治素人」、一些「本土派」在區內炒作政治議題,挑動政治對立,就可以贏得區選,是捉錯用神,等於將資源倒落海,失敗是理所當然。

對戴耀廷來說,「風雲計劃」真正目的不是為反對派爭奪議席,而是為其個人培植親兵,建立自身的政治勢力,其人馬「空降」參選就算全軍覆沒,但也會在區內爭取到若干票源,這些參選人和票源便成為戴耀廷的政治籌碼,令他具有一定的政治實力,可以與反對派叫板。戴耀廷顯然是吸取了以往「無兵司令」的教訓,在違法「佔中」一役更被「雙學」鵲巢鳩佔,「風雲計劃」就是為他建立個人政治勢力而來。但戴耀廷的心思,反對派其他政黨會不知道嗎?他們會甘願讓出資源、讓出地盤,任由戴耀廷不斷擴大自己的勢力嗎?當然不可能。雖然他們表面不會反對,但肯定不會支持和配合,讓戴耀廷親兵在區選中被打得頭破血流。「風雲計劃」注定失敗,原因正在於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