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積極傳播兩會精神 建設美好家園

2018-04-21

江達可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

2018年是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內地改革開放40周年,全國兩會作出的重大部署,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有力保障,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帶來了巨大的機遇和紅利。全國兩會結束後,香港各界反應熱烈,掀起學習兩會精神的熱潮,對香港發展產生正面積極的作用。

我有幸以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出席全國兩會,親身在人民大會堂聽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的精彩講話,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深深感受到,在以習主席為核心的中央領導下,過去五年,國家發展成就顯著,人民獲得感、幸福感極大增強,新時代大國氣象彰顯。

習主席講話振奮人心

我國經濟實力大幅提升、經濟結構轉型成功、創新成果豐碩、生態環境明顯好轉。習主席一再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大力發展經濟、持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促進社會和諧。 習主席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表示,要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成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台和共同家園,習主席親自參與大灣區建設的規劃,令港人鼓舞振奮。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港澳發展的好機遇和新增長點,形成港澳與內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局面。香港還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重要的支點作用。香港具有良好的商業信譽、國際商業網絡和人脈資源,可為內地企業、資金引進來和走出去扮演橋樑角色,同時借助「一帶一路」的東風,通過共商共建共享,香港積極參與其中,直接受益。

今年兩會的一大關注點,是成功通過修憲。憲法是國家最高法律、根本大法,修憲對國家發展具有深遠影響,亦影響香港的發展。修憲有三大目標,第一,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第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有力的憲法保障;第三,保持憲法的連續性、穩定性和權威性,推動憲法與時俱進。香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有利於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帶頭貫徹兩會精神

此次全國兩會的召開處於國家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的交匯期,具有特殊意義。香港擁有深厚的愛國愛港傳統,在國家站起來、富起來和強起來的過程中,一直是參與者和共享者,國家的命運與香港息息相關。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更應不忘初心,不負使命,帶頭學習貫徹兩會精神,全面深入了解香港的社情民情,了解香港市民所思所想、所求所盼,擔負起促進兩地溝通融合的重任,促進香港人心回歸,配合國家所需,發展香港所長。

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特區政府,應努力將兩會的精神廣泛地向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輕人解釋、傳播,在校園、社區與學生、各界人士深入交流,增強港人尊重、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的意識,了解國家發展的形勢,以利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為建設共同家園作出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