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帶路」促轉型 中新拍住上

2018-04-16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 香港文匯報圖片■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 香港文匯報圖片

新加坡積極對接 兩國互聯互通多領域合作

新加坡作為亞太金貿、航運中心,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與新加坡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的需求高度契合,該國近年積極對接,為轉型尋找到更積極和長遠的發展機遇和空間。近年來,中新兩國在互聯互通項目、數字經濟和高新科技等多領域正如火如荼地開展合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香港新聞聯與報業公會近日組織「一帶一路」採訪團,近20間香港主流媒體深入探訪新加坡,與使館官員、當地華人團體等深入交流,又實地考察當地文物古蹟活化項目,了解「一帶一路」倡議下中新合作新機遇。

駐星大使:星朝野政策力撐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在與採訪團座談時介紹,近年中新兩國關係發展勢頭良好,「一帶一路」倡議受到新加坡朝野及整體政策的大力支持,當地認識到「一帶一路」不僅是中國的倡議,更是雙方的機遇。

他說,中新兩國都正在為高新經濟謀求轉型,「一帶一路」帶來的產業鏈,契合新加坡產業轉型需求及長遠發展。

2017年,中新兩國簽署了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提出打造互聯互通、金融合作、第三方合作三大平台。

在基礎建設互聯互通方面,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已被納入中新(重慶)互聯互通示範項目予以重點支持,與新加坡合作推進。洪小勇指,新加坡政府非常重視「南向通道」,從重慶一路下來到整個東南亞,將形成鐵海聯運、公路聯通的交通管道,目標是將「一帶一路」的海路、陸路連接起來。

中新亦在數字經濟方面加緊務實合作。據介紹,新加坡政府提出「智慧國家2050計劃」,全力打造智慧城市,而中國則是第四次產業革命的領導者,這是兩國合作的良好契機。目前,華為、阿里巴巴等中國互聯網領頭企業已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合作產業研發、人工智能。

街頭可見華產共享單車

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到,新加坡不少酒店、商店、景點都在使用支付寶,街頭亦時常見到有人使用ofo、Mobike共享單車,可見兩國在數字經濟方面的合作共贏。

事實上,新加坡與中國的合作走在其他東盟國家之前,早在20多年前就合作建設蘇州工業園等項目。如今,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有更多的新加坡人願意在兩國合作中尋找發展機遇。原本在新加坡政府工作的華人黃亮近年逐步熟悉「一帶一路」,他看準時機轉做互聯網創業者,並把工作室設立在廣州,希望能將中國好的科技教育項目帶到新加坡。

而新加坡四大酒店之一的富麗敦酒店(Fullerton Hotel)亦看準「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商業契機,除為客人提供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外,亦正與中國訂房網站合作,增加客源。此外,該酒店是新加坡文物古蹟活化的典範,為文物活化領域帶來新靈感(見另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