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帶路」拓路徑 大馬添馬力

2018-04-09
■「皇京港」填海工程正全面鋪開,承建深水補給碼頭的中國電建集團已經奠基。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皇京港」填海工程正全面鋪開,承建深水補給碼頭的中國電建集團已經奠基。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港媒深入採訪 見證中企在馬基建投資創業如火如荼

作為最早響應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沿線國家之一,馬來西亞近年在基礎建設、物流服務、商業貿易等多方面實現快速對接,為當地帶來巨大商機和多重紅利。在中馬基礎設施合作特別是鐵路合作方面,兩國合作建設的東海岸鐵路於去年8月開工建設,而南部鐵路工程也於近日動工。可以說,中馬務實合作亮點紛呈,互聯互通方興未艾。■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近日,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及香港報業公會組織「一帶一路」採訪團,近20家本港主流媒體走進馬來西亞,與使館官員、在當地投資的華資企業、當地華人社團等深入交流,了解「一帶一路」在該國多領域實踐情況。

「中國速度」建新地標

遊客造訪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必「打卡」「雙子塔」,而其最高建築地位不久後將被中國建築公司承建的敦拉薩國際貿易中心(TRX)金融中央商務區內的摩天大樓--106交易塔所取代。中建正以「三天一層」的「中國速度」建造該塔,今年第三季度計劃完工後,將比現有的雙子塔高出40米,成為馬來西亞新地標。

而中國華為在馬來西亞分公司的員工,逾七成為當地人,並在當地設立全球培訓中心,培養當地信息通信技術人才。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則積極幫助馬來西亞建設中國以外的首個數字自貿區,為中小企業提供經商環境、設備和培訓。

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到,無論是吉隆坡還是馬六甲,到訪的大商場、小商舖、景點或飯店都可使用支付寶,ofo共享單車更能在景點輕鬆取用,反映中國發展勢頭迅猛的中國互聯網企業是當地數字經濟發展的好夥伴。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副館長、公使銜參贊陳辰在與採訪團座談時介紹,中方始終堅持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同馬方開展合作,將惠及馬經濟民生作為重要目標。

例如,中馬欽州產業園、馬中關丹產業園創造了中馬「兩國雙園」產能合作新模式。

他又指,「一帶一路」高度契合馬來西亞2050年國家宏觀轉型計劃,故此當地政府正快速推進港口、鐵路、產業園等建設。

「皇京港」工程全面鋪開

其中位於馬六甲海峽戰略位置的「皇京港」(Melaka Gateway)格外惹人注目。

馬六甲海峽是全球最繁忙的航道之一,每年有近10萬船隻往來穿越。建設中的「皇京港」坐落於馬六甲海峽中段,規劃佔地1,366英畝,由三個人造島和一個自然島組成,目前填海工程正在全面鋪開。除深水碼頭外,整個皇京港發展計劃工程還包括旅遊、文化遺產及娛樂、物流中心、金融、商業、臨海工業園、高科技海洋工業園、房地產等,總投資約合825億港元,預計2025年完工。

在「皇京港」深水補給碼頭附近,香格里拉酒店已建起高樓,想必是看準該「一帶一路」項目帶來的商機。

對華特使:中企促經濟

大批中國大型企業落戶當地,不僅為當地增加了就業崗位,亦帶來了先進技術,使馬來西亞受益。馬六甲州政府對華特使顏天祿亦指出,信義玻璃在馬六甲設廠的短短兩年內,聘請數百名當地員工,顯示中國企業對當地經濟巨大的推動效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