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清御醫手稿孤本尋獲 填補中醫藥史空白

2018-05-07
■ 清嘉慶御醫研究初期成果發佈會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清嘉慶御醫研究初期成果發佈會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由中國收藏家協會書報刊收藏委員會主辦的「清嘉慶御醫研究初期成果發佈會」昨日在北京舉行。該委員會此前尋獲《聊復集.怪症匯纂》一冊四種未刊稿本。多位中醫專家認為,這一隱逸二百年的清代御醫汪必昌手稿錄得540種秘方偏方,為迄今所知的中國古代御醫匯纂治療怪症方法稿本傳世孤品,填補了中醫藥史空白,望該書不要流失海外。對於這件手稿,國家文物局覆函提出了「合法交易,限制出境」的指導性意見。中國收藏家協會書報刊收藏委員會彭令亦承諾,孤本一定會留在國內。

據介紹,《中醫人物詞典》中收錄清代名醫達兩千餘人,其中醫術深厚至可稱「醫學家」,同時地位顯赫至「御前太醫」者卻不過五人,其中就有清嘉慶御醫汪必昌,因其醫術高超而以布衣召入宮廷,在太醫院任職九年。1810年,汪必昌為謀先人墓穴,請假南歸家鄉,在臨行前根據其平生所學寫出《聊復集》一書。

專家籲勿流失海外

中國中醫科學院榮譽首席研究員余瀛鰲表示,該書中醫臨床文獻價值極高,這個孤本大大補充了《聊復集》已刊本。他並希望有關部門能處理好與持有者之間的關係,不能讓這一孤本流失海外。

汪必昌的《聊復集.怪症匯纂》四種未刊稿本以「孤本」傳世,並得到中國中醫科學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和北京中醫藥大學專家學者的查證。該稿本記載的「河豚毒」,除記載前人三種藥方外,汪必昌另行增補「復得一方......水調灌之,大妙!」僅解「河豚毒」一個藥方,就有海外買家願出價2,000萬元人民幣。

專家表示,該稿本記載的神秘藥方諸多,且汪必昌的記載詳細可行,開發出藥品的可能性極大。屆時新藥開發成功,憑該稿本的神秘性和唯一性,極有可能申報國家級絕密中醫藥配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或中醫藥保護品種。■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