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記憶軟件

2018-05-08

星 池

近來,每當空閒之時,會收拾東西,把家中堆積的雜物稍稍清理,丟掉一堆破了、壞了、霉爛了、無法再用了的物件。騰出位置,擴大視野,恍若為心房好好打掃一下。可是,過程比結果重要,我更為享受藉由翻看舊物來貼近昔日的感覺。此刻坐在電腦前,十指於鍵盤躍動,覺得人腦非電腦,記憶並不太可靠。輸入腦袋的資料,往往容易變質或流失,甚至沒意識地選擇所記載的事,弄錯時間、顏色及形狀不足為奇。硬盤未能有效運用,或許需要依賴一些記憶軟件。

收拾途中,瞧見不少舊照片、校刊、書籍及紀念品,令我尋得往日的回憶與感受,此等軟件助我覓回無法即時記起的事情,連硬盤也像運轉得更暢順。隨意拿起一張背景是母校課室的照片,多年前滿臉傻氣的我被凝固在那個時空,並發現原來該課室比記憶中狹小,驚覺眼睛於拍下影像後,會經美化後才儲存入腦袋。手握的照片就是證據,指控自己的記憶是虛假的,課室的佈置,桌椅的擺放,顏色形狀也有少許偏差。觸摸照片,一切皆是真實,卻遠不及記憶畫面當中的柔和色調那麼親切。注視照片中的同學們,縱能依稀記得某些臉孔,但其姓名早已忘掉。輕輕翻轉照片,一組名字已詳列於背面,使我把那些名字與臉龐連結起來。

事實上,曾寫下的文章,亦是重要的記憶軟件。透過接觸昔日所撰的文字,可抽絲剝繭窺探自己的閱歷及情感,不僅可回想曾經發生的事情,更可準確記載那些年的人與事、想法和情緒,真正可與當時的自己相遇,憶及遺忘的種種往事。此外,朋友除了是觀照你自身的一面鏡子,亦屬一種頗為特別的記憶軟件。有時,他們忽然會提起你的一些過往言行,你卻早已忘記,他們卻幫你儲存妥當,相反亦然,你也為朋友記錄其忘掉的記憶。即使家居空間有限,某些東西必須捨棄,可是有些物件尚需保存。年紀愈大,累積的經歷愈多,可惜記憶力卻愈來愈減退,因此愈來愈珍惜此等令人懷念的記憶軟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