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英文應試攻略】忌依卡直讀 善用轉折詞

2018-05-09
■考生寫下發言重點,以便忘語時提醒自己,但切勿依紙直讀。 網上圖片■考生寫下發言重點,以便忘語時提醒自己,但切勿依紙直讀。 網上圖片

早前的文章中,我提到預備DSE口語考試時需要的基本技巧,例如在小組討論時,應仔細傾聽同組考生所說的話,繼而作出恰當的回應。今天,我將討論考生應該關注的其他問題。

講得流暢 自然高分

在小組討論(Group discussion)方面,考生應該有能力流暢地表達個人想法;因此當考生表達得不夠流暢時,可能得不到高分。例如,考生只依荌O事卡(note card)讀出其意見,未能自然說話,雖然考試中對這樣的行為並沒有特定的懲罰,但是這樣做的話,可能導致表現不自然,而獲得較低分數。

先問清 後作答

另外,雖然同學不需要在小組討論中得出結論,但如果小組僅討論程序問題,例如該採取什麼形式討論,而忽略討論內容,難免會影響分數。

考生在小組討論結束前,應盡力討論題目要求的內容。

至於個人回應(Individual Response),每位考生會有一分鐘時間回答考官的提問。倘若同學的答案太短,考官會再追問,善用預定的時間。

考生應該注意個人聲量,避免考官因聽不到你的回應而導致失分。如果有些東西是考生不理解的,應該在回答問題前,要求考官澄清或闡述,而不是趕茼^應。

另外,同學應該用「首先」(firstly),「其次」(secondly)等轉折詞(transitional words)來組織答案。考生亦應避免運用背誦台詞(memorized speeches or phrases),因為如果答案與問題完全無關,考生將不會取得任何分數。■Dr. A. Chan,哲學博士,哲學碩士,英語講師。熟悉公開考試之出題模式與評分準則,任教英語。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