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珠江口成中華白海豚最大棲息地 在冊白海豚僅二千頭

2018-05-09
■ 珠江口是全球最大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珠海長隆也成為協助保護單位。 中新社■ 珠江口是全球最大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珠海長隆也成為協助保護單位。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珠海報道)以「認識中華白海豚、保護海洋大熊貓」為主題的內地首屆「中華白海豚保護宣傳日」活動在珠海長隆中華白海豚科普教育基地啟動。據悉,粵港澳大灣區所處的珠江口是全球最大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但是進入數據保護庫的白海豚數量也只有2,000頭,與現有熊貓數量持平,因此被稱為「海洋大熊貓」。

中華白海豚作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種群數量一直下降,保護工作尤為迫切。

據悉,今年起,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確定每年的農曆三月二十三(媽祖誕辰日)為「中華白海豚保護宣傳日」,成為內地首屆專門以中華白海豚命名的宣傳日活動。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廳、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以及澳門民政總署以及廣東多所高校及南海水產研究所等合力開展中華白海豚的保護和宣傳行動。

珠海長隆助力海豚救護

作為「中華白海豚保護聯盟」機構之一, 長隆集團副總裁兼首席動植物官董貴信介紹,長隆預備了海豚救護先進技術,一整套專業的管理體系覆蓋了飼養管理、維生系統等。該園近年來專設「海洋生物救護小組」,去年7月成功協助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救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糙齒海豚,並放歸大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