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天麻黑豆煲雪梨

2018-05-20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最近,我在香港舉行了幾場小型的養生講座,聽眾對食療養生十分感興趣,尤其是對我的食療養生。我多次被問到:「你現在每天喝什麼湯養生?」坦白說我自己沒有規定要喝什麼湯來養生。有時會因應季節和天氣的變化,而煲些時令湯水,也會因身體的狀況來煲湯,例如身體濕氣重了,會喝些祛濕湯水。近來,我喝得最多的就是「天麻黑豆煲雪梨」。

天麻作藥用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補益上藥,天麻第一」,歷代本草典籍都把天麻列為「上品」,《神農本草經》和《本草綱目》??,均有天麻「除百病益壽延年」的記載。

天麻能夠有效降低血壓,減慢心率,對心肌缺血有保護作用,長期服用能夠起到強健筋骨、保護腰膝以及平肝益氣的作用。

天麻的降壓作用以舒張壓降低最明顯,其作用迅速,維持時間短,可調性好。降壓時心率不增快,並能降低心肌耗氧量,對高血壓合併冠心病的治療有利。

天麻能很好地增加外周以及冠狀的動脈中血液流量,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輕度收縮腦血管,這對於心臟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所以,日常出現了心悸氣短的情況,也可以用天麻泡水喝來食療。

天麻質潤多液,能養血息風,可治療血虛肝風內動的頭痛、眩暈。用於風痰引起的眩暈、偏正頭痛、肢體麻木。

《三國志》中記載,曹操由於整日操勞戰事,患上了嚴重的頭痛病。曹操為此四處打探名醫,最後請來了董奉。董奉通過望聞問切,特意為曹操配製了天麻丸。曹操服食後,頭痛病明顯減輕。此後便堅持服食,有時還加入到飯食中作配料使用,由此可見其神力。

天麻能夠有效的保護以及調節視覺神經的分辨能力,能夠很好地保護大腦以及眼睛。

天麻對面神經抽搐、肢體麻木、半身不遂、癲癇等有一定療效。還有緩解平滑肌痙攣,緩解心絞痛、膽絞痛的作用。

黑豆性平、味甘,歸心、脾、腎經,具有調中下氣、滋陰補腎、補血明目、除濕利水等作用,可輔助治療腎虛腰疼、腹脹水腫、自汗盜汗等。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黑豆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有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硬化阻塞的作用。日本科學家實驗發現,讓高血壓患者飲用黑豆汁可顯著降壓,且對治療糖尿病、白髮、過敏症都有一定療效。黑豆對高血壓、心臟病、肝臟、動脈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大有裨益。

梨子,味甘微酸、性寒、無毒,具有止咳、潤肺涼心、消炎降火、解痰毒、酒毒之功效。

梨富含膳食纖維,是最好的腸胃「清潔工」。梨含有較多糖類和多種維生素,對肝臟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梨具有降低血壓、養陰清熱的功效;梨有助於腎臟排泄尿酸和預防痛風、風濕病和關節炎等等。

雪梨性涼,但煮熟後其屬性發生變化,沒有那麼寒涼了,尤其適合中老年人食用。

天麻黑豆煲雪梨,是春季非常好的養生湯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