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財經述評】粵自貿區「深改方案」推動高水平金融開放合作

2018-06-01

應堅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日前,國務院正式印發《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廣東自貿區「深改方案」),根據三年來廣東自貿區制度創新情況,結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提出的深化三地合作的新要求,進一步推動服務業對外開放。在金融領域,「深改方案」不乏新亮點和新舉措,以下幾點值得關注。

對開放提出更高要求

「深改方案」強調,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風險防控為底線,對標國際先進規則,建立與國際航運樞紐、國際貿易中心和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相適應的制度體系。廣東自貿區金融業發展主線仍是制度創新,下一步將更注重政策措施系統集成,並形成一整套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例如,「深改方案」提出要推動建立與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相適應的賬戶管理體系,這是對廣東自貿區近年來積極探索跨境金融服務模式的肯定。未來,廣東自貿區有望繼續推動NRA+賬戶體系試點,並就如何利用人民幣專用存款賬戶服務區內企業方面進行有益探索。

強化屬地風險處置責任

在經歷近兩年離岸市場大幅波動後,跨境監管成為內地加快金融業開放必須解決的重大課題。作為內地金融業開放前沿,同時又毗鄰境外最大的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廣東自貿區,被賦予了一線監控的重大責任。「深改方案」強調,「地方政府要在堅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權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統一規則,強化屬地風險處置責任。

強調監管體制完善創新

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深改方案」提出具體要求--探索在前海蛇口片區開展金融綜合監管試點,實施以合作監管與協調監管為支撐的綜合監管。另一方面,廣東自貿區金融監管目標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如要求完善跨境資金監控體制機制,強化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工作,及時發現跨境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防範利用跨境貿易從事洗錢犯罪活動。

推進跨境支付業務突破

「深改方案」提出,要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拓展金融IC卡和移動金融在自貿區公共服務領域的應用。儘管八達通等金融IC卡已在香港廣泛使用,支付寶和微信等移動支付更是快速發展,為居民生活消費帶來不少便利。但跨境支付領域發展相對滯後,特別是港澳居民到境內支付感到不便,例如,第三方支付綁定香港銀行賬戶至今不能支持港澳居民在內地使用。這有待廣東自貿區利用特殊開放合作平台進行創新,全面推進業務突破。

冀各方合作有更多作為

中央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謀發展大計,共用發展成果,這也是港澳居民的共同心聲。廣東自貿區「深改方案」支持粵港澳機構合作設立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利用香港離岸金融中心融通全球資金的能力及遍及海外的商業網絡,服務「走出去」企業,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同時,珠三角「走出去」企業眾多,設立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也將為香港金融業進一步拓寬發展空間。■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