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龍頭乳企迎機遇

2018-06-01
■市民正在選購奶粉。 網上圖片■市民正在選購奶粉。 網上圖片

李育禹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 研究員

受食品安全問題困擾,內地乳企近年發展緩慢,成本偏高、競爭力不強、消費培育不足等問題十分突出。中央非常重視乳業發展,日前發佈文件提出推動奶業振興及保障乳製品安全等,國產龍頭乳企料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值得關注。

去年,內地人均乳製品消費量折合生鮮乳按年升2.21%至36.9公斤,按國家統計局《統計公報》中約13.9億人估算,總消費量折合生鮮乳約5,129萬噸,總量可觀,但目前內地人均乳製品消費量僅佔世界平均水平的1/3,提升空間仍大。

乳製品進口量大增

受食品安全問題負面情緒困擾,內地近年大量增加乳製品進口。據海關數據,內地乳製品進口量自2008年38.7萬噸快速增長至2017年的247.1萬噸。2017年進口乳製品折合生鮮乳達1,485萬噸,約佔內地生鮮乳產量的40.6%。內地乳製品新增消費量80%被進口所佔。

為改善該局面,政府日前發佈《關於加快推進奶業振興和保障乳製品品質安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全面提升內地乳業競爭力。意見提出將從建設優質奶源基地,加強乳製品監管,提供金融保險及用地支持等方面推動民族奶業發展,作為未來奶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意義重大。

國產品質提升顯著

近年來,內地乳製品品質提升明顯。2017年,內地生鮮乳抽檢合格率達99.8%,三聚氰胺等違禁添加物抽檢合格率已經連續九年保持在百分之百。生鮮乳主要質量指標均高於國家標準,達到奶業發達國家水準。乳製品及嬰幼兒配方奶粉抽檢合格率亦分別高達99.2%及99.5%。

此外,奶業整體質素亦提升顯著。去年,內地主要九個奶業主產省產量佔全國80%,全國奶牛規模化養殖比重提升至56%,主要奶製品加工設備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奶企前20強市場份額已經超過55%,行業集中度明顯提升。

綜合來看,意見發佈將進一步推動內地乳製品行業整體競爭力提升。行業標準趨嚴,及規模化養殖推廣,將使大型龍頭企業直接受惠,馬太效應顯現。

歷經十年的信心重建後,國產品牌正逐步獲得消費者認可,利於乳製品消費習慣的養成,乳製品消費量有望迎來快速增長,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