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中美貿易關係緩解 短線利好投資氣氛

2018-05-22
■中美就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圖為世界最大的集裝箱港口之一的上海港。 資料圖片■中美就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中方將大量增加自美購買商品和服務,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圖為世界最大的集裝箱港口之一的上海港。 資料圖片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中美貿易關係緊張,一度令全球投資者不得不格外小心,因為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所涉及的影響已不再是單一的雙方而已。

其實早在特朗普競選的時候,就揚言要向中國進口貨品實施45%關稅。直到今年3月初,美國宣佈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分別加徵關稅。3月中,衝突加劇,白宮確認特朗普政府尋求將對華貿易赤字縮減1,000 億美元。真正爆發是在3月22日,特朗普簽署備忘錄,基於對華301調查報告,展開大規模單邊貿易保護行為,中國作出反擊。隨後就展開了對峙,誰也不肯鬆口。

本以為在博鰲論壇後,雙方摩擦會有所緩解。加上美國攻打敘利亞,或分散其在中美貿易戰中的注意力。不過,事實並非如此,對敘利亞的打擊很快完成,並爆發了中興危機,影響到整個行業,不光是同行,還包括上下游等。中美雙方互相投資也出現銳減,市場神經高度緊繃,也引得各類資產相當波動。

恐慌指數VIX在2月高見50.3之後,雖然隨後回吐漲幅,但也沒有回到大漲前的圍繞10水平上落的平靜狀態。從3月中開始,VIX相當反覆,有時單日大漲兩三成,有時又單日回吐一兩成,各類資產也是波幅擴闊。

兩國聯合聲明存不確定因素

5月初美國代表團訪華,但未有實質性進展。直到上周中方代表團訪美,繼續就經貿問題進行磋商,才終於取得一定成果,達成貿易共識。相信所有人剛刷到這篇中美貿易戰不打了的新聞標題後都一定相當開心,但真正仔細去讀這份並不長的聯合聲明後,就會發現仍有不少不確定因素。

首先,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這裡並沒有一個具體的數字明確,到底是減少多少,是遂了一方的願還是互相妥協,還是尚未談好。其次,製造業產品和服務貿易並未敲定,仍有待商榷。

中方擬增石油買入提振油價

此外,有關中興問題也未透露任何信息。整體來看,每次談判,特朗普都喜歡給自己造勢,為了在之後的談判中能更有優勢,包括此次中方訪美期間也一度釋放類似信號,這就是商人。這份聯合聲明的確緩解了短時間的恐慌情緒,從內地與香港股市走勢就可以明顯看出,均出現高開。期貨市場亦有影響,雙方同意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由於擔心市場供應會大增,今早內地大豆期貨低開,外盤大豆、玉米和小麥等則上漲。此外,中方有意增加石油買入,料給油價帶來支持。

其實,雙方都知道再打下去,都是弊大於利,在這場博弈中,不少結構性問題繼續存在,眼下以時間換空間,中方需要空間去改革去升級。但從長期來看,眼下只是休戰,並非結束或未來再也不會有摩擦,所以仍要保持密切關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