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律師會理事會選舉的啟示

2018-06-04

黃國恩 香港執業律師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法治是香港重要的基石,香港的法治也在世界上有很高的排名及聲譽,美國一個獨立組織世界公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今年初公佈了2017-2018全球113國或司法區的「法治指數」,香港的整體法治水準在113個國家或司法地區中排名第16位,美國則只排第19位。

香港的良好法治,與香港有一支良好質素的律師隊伍有關。而監管這一支律師隊伍則有兩個法定專業團體,即香港律師會和香港大律師公會,分管香港法律界的兩個分支:律師和大律師。兩個法律專業團體均是行業自治團體,由其會員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理事會成員,以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力。在市民大眾的心目中,兩個法律專業團體具有極高的公信力。

多年來,每當有現行法例需要修改或新法例要立法,又或有影響保障市民權利的政府政策或事件、香港政制發展等事宜,需要諮詢公眾意見時,兩個公會都會代表法律界發聲,表達業界意見,由於兩個法律團體的意見具有重大的影響力,市民當然期望他們都能以獨立、專業、不偏不倚的態度給予中肯的意見,讓大家能得到較客觀的意見去幫助判斷事情的對錯。因此,兩個公會對維護香港法治具有相當重要的角色。如果公會被有政治傾向者騎劫,政治不中立而曲解法律,給出似是而非的所謂「代表」法律界的「意見」,利用公眾對其信任,誤導公眾,就會影響法治了。

自大律師公會今年初改選後,換上有明顯政治傾向的戴啟思當主席,上台後已連番發表反對合憲合法的「一地兩檢」安排的聲明,指「一地兩檢」安排沒有憲法基礎,其實施將會抵觸基本法,嚴重削弱「一國兩制」;並在政府正就香港的人權狀況(以納入中國提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報告內)準備撰寫內容的公眾諮詢中提交建議,指現時人大釋法的權力欠缺足夠的約束,對香港法院獨立構成嚴重威脅,有可能破壞在香港繼續實施普通法制度的情況,公開挑戰人大釋法的憲制地位。公會發表此等言論,不但有誤導公眾之嫌,也令世界其他國家懷疑香港法治出了什麼大問題,實在令人失望及遺憾。

好了,今次香港律師會理事會改選,親反對派學者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竟夥拍學聯代表會前主席、人權律師林洋鋐(原名林耀強)參選理事會,兩人皆為特首選舉委員會法律界成員,政治取態相當明顯,搶位意味甚濃,他們一旦當選,將來律師會就法律爭議事件,可能會與大律師公會一樣變得政治化,更專注於批判中央和特區政府。現時香港法律界的情況是,法律界立法會議席已為公民黨所奪,特首選舉委員會法律界30名選委全是反對派成員或其支持者,大律師公會理事會今年改選後也出現立場W向反對派的傾向,現只剩律師會相對較為中立,因此,這次選舉對於香港法治的影響十分重要。很多律師會會員的心聲是,律師會是一個專業團體,律師會選舉不應被政治化,不希望律師會變成政治團體,律師會應恪守中立,守護法治,作為法律專業團體,更有責任讓會員正確認識了解、向市民推廣普及憲法和基本法,減少誤解。律師會也是一個行業公會,更應為業界謀發展,促進兩地法律界的合作交流,國家的大灣區與「一帶一路」發展能為業界帶來極大的機遇,律師會更應在這方面茪O,幫助會員在國家發展大勢下能分一杯羹,改善業界的民生權益,這才是律師會的「正業」。

今次香港律師會理事會改選理事,獲反對派全力支持的張達明以最低票當選,其拍檔林耀強則落選,而較為政治中立的3位新人則全部當選,結果是使人感到相當意外,因為賽前預測是張及林會高票當選的。筆者認為這個結果是會員醒覺的反映,反對派整天在政治化香港的任何議題包括民生議題,盲反中央,抗拒融合,泛政治化只會影響香港的經濟發展,對業界毫無好處,再加上大律師公會年初淪陷給反對派後的極度政治化表現,影響了公會的公信力,如果律師會也失守於反對派,那麼整個法律界,包括立法會、選委會、大律師公會就只會有一把聲音--反對派的聲音,因此出現了鐘擺效應,大家都醒覺過來,不想法律界只有一把聲音。再加上對方輕視,未盡全力催谷他們的支持者去投票,但觀乎選舉結果,他們仍有1300多的郵寄票,反對派的實力是不容忽視的!而3位新人則十分勤力,走訪了很多律師行宣傳他們的政綱,他們落力拉票,他們的努力最後得到成果,無論如何,這次勝利得來不易,既是候選人的努力拉票,也靠一點運氣及大環境的配合,才有這個出人意表的結果。希望律師會能緊守崗位,守護法治,真正保持政治中立,一切以法論法,讓法律歸法律,政治歸政治,這才是業界之福,才是香港之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