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從社會大局考慮處理粉嶺高球場

2018-06-02

楊莉珊 全國政協委員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土地大辯論」開始前後,佔地172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一直是社會關注焦點之一,完整保留球場、發展部分土地,或全部收回建屋等方案議論紛紛。土地諮詢不應該因為粉嶺高爾夫球場的存廢爭議而令辯論失焦,令社會撕裂紛爭,這樣做違背土地諮詢的初衷,無助解決土地供應不足的難題,反而徒增困難。

在網上和報章頻頻見到以下句子:「高球場佔地170公頃,面積相當於整個荃灣」、「170多公頃用地與荃灣面積相近」、「粉嶺高爾夫球場面積可比整個荃灣」,諸如此類。但實際上球場面積只有172公頃,不夠三十分之一個荃灣。如果我們只把焦點放在粉嶺高爾夫球場,這樣做其實是失焦。粉嶺高爾夫球場畢竟只有172公頃,即使全部用來建屋仍是杯水車薪。況且,超過百年歷史的粉嶺高爾夫球場,有大量應該保護的古樹、古墳及歷史建築,加上清拆高球場起樓,北區交通亦未必可以負荷。因此,處理粉嶺高球場要避免民粹化,要從整體大局考慮。

高爾夫非僅富人玩意

在一些人眼中,佔有172公頃土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只供2000多會員作小眾休閒享樂,不僅浪費珍貴的土地資源,也突顯了這些以富豪、官商和專業人士為主的會員,在極度貧富懸殊的香港享受荈弁轡S權。但是翻查資料,香港經註冊的高爾夫球場運動員超過13000人(相比網球協會只得3000註冊會員),沒有註冊的愛好者更肯定數以萬計。香港每年最少有40項國際賽事,絕大部分皆在粉嶺高爾夫球場舉行。

由此可見,高球運動在香港絕不是一種只有少數富貴人參與的運動。高爾夫球場並非只是富人的奢侈玩意,它應該成為香港市民喜愛的體育活動和文娛生活的一部分,而且香港市民大眾也值得擁有一個這樣的場地,去提升生活質素。過去粉嶺高爾夫球場對公眾開放度不足,這完全可以改變,可以要求高爾夫球場擴大對市民開放,降低收費,培育更多高爾夫球的體育精英等,但絕對不應該輕易全部拆除。

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每年主辦的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Hong Kong Open)是世界盛事。相比其他世界大都會,香港的高爾夫球場並不算多。若把粉嶺球場拆掉後,將來一定更感不足,必然會有人提出增建的需要,那豈不是拆了又建,既浪費資源,又不環保。

良好環境吸引人才

不久前幾位反對派的立法會議員隨立法會考察團前往珠三角地區考察,他們擔心大灣區建設,會引起香港人才流向珠三角地區。但是,吸引人才還需要良好的生活環境和社會環境,如果香港拆除了高爾夫球場,讓社會充斥茪陸荂B仇富的情緒,還怎樣留住人才?部分反對派人士一味逼政府拆除高爾夫球場,他們並非真的想要幫助基層市民解決居住困難的問題,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挑起社會矛盾。拆高球場,是希望挑起仇商、仇富的矛盾。

拓展土地供應,興建更多公屋,解決市民的居住問題,方法可以有很多。公私營合作無疑是短、中期內增加可發展土地供應的有效方法。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公私營合作,發展逾1000公頃私人農地,將其中部分撥作資助房屋,這是覓地建屋最快最佳方法。長期而言,最有效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是在維港以外水域進行大規模填海與興建新市鎮。填海能創造大片土地,方便作出整全的綜合規劃,而且不涉及收地和重置,土地供應時間更易掌握。香港要解決土地緊缺問題,必須排除干擾大規模填海造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