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出爾反爾自畛n譽

2018-06-02

張敬偉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率團來華繼續談判貿易問題。在此關節點,美國立場又發生了變化。5月29日,美國白宮發表聲明,強調將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具體商品清單將在6月15日公佈,關稅將在此後不久施行。這一徵稅計劃是按照301條款對華展開的貿易報復。

中美貿易停戰又進入美國主動「開火」的模式,被輿論調侃為特朗普「翻臉比翻書還快」。的確,「翻臉」已經成為特朗普外交和外貿的習慣動作。在舉世關注的美朝「特金會」議題上,特朗普在「會與不會」的問題上就一再翻轉。在美退出伊核協議的問題上,美國的立場在「堅決退出」的同時,也給伊朗開出美國「重新加入」的嚴苛條件。

中美貿易摩擦是世界上兩個最大的貿易國對決。從3月份開始,中方的立場是「禮尚往來」--對美決不讓步。這是新經濟周期新舊秩序的博弈,雙方貿易代表團經過兩輪談判,從討價還價到達成原則共識。雖然兩國國內都有對雙方得失的評論,但擱置貿易摩擦,不僅符合中美兩國的利益,也讓全球市場淡定下來。畢竟,中美貿易零和博弈,全球經濟將陷入不確定狀態,甚至再陷危機。

如今白宮重新開啟500億美元規模的對華貿易戰,是對中美兩國達成共識的顛覆,也給羅斯來華談判蒙上陰影。美國重啟貿易戰,共識成空話,羅斯來華也就失去意義。

按照特朗普的一貫做法,分析認為這是其「策略」。在羅斯率團訪華前,白宮再啟貿易摩擦,是美國的談判策略,逼中國讓步更多。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FT中文網)5月30日社論指出,特朗普自詡為「交易大師」(他曾經寫過《交易的藝術》一書),曾說過:「我的態度是,提提要求不會帶來損害。」但該社論強調,特朗普的「交易藝術」難以在國際政治中奏效。

中國商務部在5月30日深夜發佈聲明,稱對白宮發佈的策略性聲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並指出這顯然有悖於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無論美方出台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聯合聲明精神相向而行。

聲明蘊含豐富意涵。首先將白宮此舉稱為「策略性聲明」,意味茪什磡白這是特朗普一貫的要價把戲;其次將白宮說辭定為「出乎意料」、「意料之中」,凸顯中國對美國缺乏信義、功利主義已見怪不怪;其三是表明中國態度,中國既要敦促美國回到聯合聲明的正確軌道上來,也不怕美國的訛詐,中國會採取一切措施維護本國核心利益。

兩國之談判,通過一定的策略手段維護本國利益無可厚非,但一旦達成共識,就不能出爾反爾。否則,國家信譽何在?從白宮聲明看,美國不講規則和不守承諾; 這樣的策略不僅會破壞中美關係,更會損害美國的全球影響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