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啟貿易「世界大戰」成全球公敵

2018-06-04

張敬偉

該來的還是來了。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沒有等來美國的關稅豁免待遇,而是冷冰冰的關稅懲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宣佈,美國將從當地時間6月1日零時起,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鋼鐵和鋁製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懲罰性關稅。兩個多月的貿易談判和博弈,未能彌合美歐以及美國和兩個北美夥伴的貿易分歧,這意味茪j西洋兩岸和北美市場將出現硝煙彌漫的貿易戰火。

在此之前,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只有澳大利亞、巴西、阿根廷和韓國在付出相當代價後,獲得了美國鋼鋁關稅的豁免待遇。至於日本,美國根本就沒有考慮過給其任何豁免待遇。美國向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開戰」,連同美國對華出爾反爾的貿易戰,特朗普治下的美國被輿論場調侃為「單挑全世界」,也可以說發動了全球貿易的「世界大戰」。從綜合國力以及貿易實力看,美國的確是全球唯一的超級大國。但是美國在北美、亞太和大西洋同時開啟貿易戰,將使美國陷入破壞基於規則的全球貿易秩序(WTO)的不義中。更要者,美國實施鋼鋁關稅制裁的原因是基於「國家安全」,無疑將美國的貿易盟友們推到了「敵人」的尷尬境地。這也意味荂A特朗普為了「美國優先」,不惜破壞掉美國二戰後苦心經營的全球盟友圈。

正因為如此,作為美國盟友和北約成員的歐盟認為「實在有失體面」。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則連發5條「微博」強調,美國徵收加拿大1元關稅,加拿大也將徵收同額度的關稅稅額。這位年輕的加拿大總理認為美國鋼鋁關稅是對美加關係的侮辱,該國列出了對美徵收128億美元規模的關稅。歐盟和墨西哥也準備對美實施同等規模的關稅報復。日本提出的對美報復方案是對美徵收450億日圓的關稅。

雖然美國強調和歐盟、加、墨等國的貿易談判還在繼續,但是雙方對未來都不樂觀。客觀而言,從歐盟到加拿大,美國西方陣營的盟友們,不會認為特朗普對他們真會痛下狠手,希望美國能夠給予關稅豁免待遇。尤其歐盟,在此之前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以及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先後赴美,希望能夠勸說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多邊協議並給予歐盟鋼鋁關稅永久豁免待遇。然而特朗普不為所動,不僅退出伊核多邊協議,而且向歐盟發起鋼鋁貿易戰。

警惕貿易戰蔓延惡果

由特朗普引發的貿易「世界大戰」,凸顯三大特徵。一是特朗普再次以實際行動證明「美國優先」就是美國利益至上,沒有盟友、對手和敵人之分。盟友損害了美國利益或所謂的「美國安全」,美國也會毫不留情。這是對歐盟和加拿大等美國盟友的棒喝,即如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所言「有特朗普在,何須敵人」。二是在鋼鋁貿易戰中,歐盟和加、墨才是真正的受害者,中國在鋼鋁貿易戰中則可忽略不計。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鮑恩認為,「此舉現在主要打擊我們的經濟和軍事盟友。」三是特朗普發動的貿易「世界大戰」凸顯包括歐盟在內的美國盟國不要再對美國抱有幻想,也不要以旁觀者的姿態圍觀中美貿易戰,而是應該形成捍衛全球貿易規則的聯合陣線,就像中歐等在伊核多邊協議上的合作那樣。

新經濟周期,全球市場更需要有規則的全球貿易體系。但是「美國優先」的政治干擾,猶如在全球市場中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彈,使全球市場陷入貿易亂戰的煩擾中。值得警惕的是,由美國發起的這場全球貿易大戰,可能會重蹈1930年代胡佛法案(又稱「斯姆特-霍利關稅法」)的覆轍。那次由美國開啟的關稅戰(美國將進口關稅提升至50%以上),使得大蕭條加速向全球蔓延。惡果眾所周知,最終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

特朗普挑起的全球貿易大戰,使美國成為全球公敵,結果是傷人害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