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九西寧贈「舊電池」 不讓馮檢基翻身

2018-06-02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劉小麗日前宣佈不再就DQ案上訴,以啟動九龍西補選。她聲言自己未決定是否參加補選,但就向其他反對派推薦李卓人作為是次補選的「Plan B」,並揚言其建議得到民主黨和公民黨支持,擺出一副「大石砸死蟹」的姿態。

劉小麗放棄上訴,梁國雄繼續用法援打官司,最大輸家當然是市民。劉小麗既然沒有一直上訴下去的意志,為什麼不及早放棄上訴,讓九龍西兩個議席的補選合併進行?說穿了不過是擔心兩席同時補選,未必能夠全取議席,所以寧願花多一倍公帑,也要拖延補選進行,但一對一又如何,姚松炎不是落敗而回嗎?劉小麗及反對派政客機關算盡,不惜浪費公帑,但最終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劉小麗自己當然想參選,但自己知自己事,以她的「自決」立場,以她的「反中」言行,相信很難「入閘」,所以她故意低調,先放風讓李卓人參選,再觀察政治風向,如果有機可乘當然自己出選最好,如果不能「入閘」,就讓李卓人代替,當然兩人肯定早已談好條件,將來如何投桃報李,而非如劉小麗所言什麼支持李卓人,是因為他有推動民生議題經驗,可以「強化」議會中的勞工聲音云云。這樣,他支持馮檢基也可以,何必找來李卓人由新西空降到九西?

劉小麗和民主黨、公民黨,早已密室操作,定出李卓人為「Plan B」,即是說初選肯定不會做,上次姚松炎還裝模作樣地與馮檢基來一場初選,這次卻連假戲都懶得搭棚,乾脆「欽點」,並且「欽點」一個與九龍西、與劉小麗風馬牛不相及的李卓人,他們寧贈「舊電池」都不讓給在上次初選被「自決派」「欺凌」迫退的馮檢基,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不讓馮檢基和民協翻身。

李卓人「無腳雀仔」易操控

李卓人空降參選,只是一隻「無腳雀仔」,沒有樁腳、沒有實力,加上是敗軍之將,不足言勇,這次能夠敗部復活,完全是劉小麗加兩個大黨扶持出來。這樣,李卓人自然不可能與他們討價還價,在下屆大選便會「讓賢」,很可能讓給公民黨的余德寶,以補回公民黨因毛孟靜「變節」而失去的九龍西一席。

李卓人只是一個「過渡」人選,他不過是藉此賺取一點退休金而已,並不會影響反對派在九龍西的勢力平衡。但如果讓馮檢基出選情況便不一樣。民協要保持手上的政治資產,就必須取回九西一席,否則一個政黨長期沒有立法會議員,只會被不斷陰乾。但在上屆選舉中,九龍西已經形成了民主黨、公民黨和「自決派」三分反對派的局面。隨荂u自決派」人士不能參選,民主黨和公民黨自然希望將「自決派」的地盤吞食,在這樣的情況下,怎可能讓馮檢基出來攪局?如果他成功當選,下屆大選豈不又要預民協一份?相反,捧李卓人最大的作用就是「卡位」,令馮檢基不能參選,到下屆大選時李卓人就可大條道理將議席讓回公民黨、民主黨,這樣民協將被摒除於反對派協調之內,屆時民主黨、公民黨便可平分反對派九西地盤。

關乎民協生死存亡

所以,這次補選反對派大黨最關注的不在議席,而在於不讓馮檢基翻身,於是找來與他資歷相當的李卓人出來,再由劉小麗「欽點」,兩大黨「背書」,製造既定事實,至於初選從來只是一場戲,不過這次連騷都不做,盡顯這些反對派的所謂民主精神。

馮檢基當然知道他們打的算盤,隨即狠批「欽點」做法大錯特錯,難以服眾云云。但劉小麗及民主黨、公民黨已經達成協議,九龍西再沒有其他具實力政黨,鄭宇碩的「民主動力」其身不正,民協還可以找誰來尋求「公道」?如果馮檢基這次不能參選,換屆大選還有機會嗎?對民協而言,生存還是死亡,忍氣吞聲還是奮力一搏,現在就是做決定的時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