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業感言】慨歎暫未有行業引路人

2018-06-14
■張天天坦言,保監局依舊需摸索如何運行。■張天天坦言,保監局依舊需摸索如何運行。

張天天對保險行業的熱愛溢於言表,他十分希望本港保險科技能加快發展,令行業能跟上科技的潮流。但他也很遺憾地指出,暫時未看到行業內有引路人的跡象,同業的初創企業都只能自力更生。

張天天透露,香港保監局旗下的「未來專責小組」成立後,經常會約初創企業創辦人一齊茶敘,交流創業、保險科技方面的經驗。保監局方面態度很積極,對初創企業的發展很開放,「完全唔限制發展」。

政策資金支援仍少

但他坦言,保監局成立一年,內部的工作人員依舊在摸索要如何運行、如何與業內人士交流,進度比較慢,「他們可能覺得重要但不緊急」。政府雖然鼓勵「創科」,但落到IT公司的政策和資金依舊很少,「想做和做緊是兩件事」。

他面露難色地說出現狀,但也無可奈何。保險科技行業在香港的確剛剛起步,業內其實不太存在所謂的競爭關係,大部分從業者都會互相分享經驗、交流心得,大家的目標和初衷都一樣,希望行業能茁壯發展,吸引更多的人才湧入。

作為業內人士,張天天建議,香港保監局完全可以學習深圳,成立專門的辦公室,供初創企業諮詢相關條例、徵詢意見。保監局成立不久,在經驗方面的確不足,但必須做好保險科技公司和政府之間的「對接」,作為中間人了解這一行有些什麼困難,真正需要哪些幫助,否則「斷層」狀態下,真的很難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