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話你知】保監局兩先導計劃促保險科技

2018-06-14
■保監局推出「保險科技沙盒」及「快速通道」促保險科技。 資料圖片■保監局推出「保險科技沙盒」及「快速通道」促保險科技。 資料圖片

為加快本港金融科技的發展,去年金管局、證監會及保監局均推出「監管沙盒」,予業界及初創企業先行先試,其中,保監局推出「保險科技沙盒」(Insurtech Sandbox)及「快速通道」(Fast Track)兩項先導計劃,以推動香港保險科技的發展及應用。

保險科技沙盒容許獲授權保險公司在不需要完全符合保監局的監管規定下,以先導形式試行創新保險科技及其他科技項目。在沙盒受控的環境中,保險公司可測試應用創新科技項目,在項目正式推出市場之前,獲得實際的市場數據和使用者體驗的資訊;同時,投保人的利益亦能在受控的環境下,獲得充分的保障。

而Fast Track為另一項保險科技試驗計劃,提供一條專隊,加快處理採用全數碼分銷渠道經營的新保險公司的授權申請。Fast Track讓保監局在審批申請初期,有機會檢視建議的數碼分銷渠道,加快審批程序。Fast Track的申請者必須擁有一套創新和穩健的商業模式,透過數碼分銷,於產品開發、分銷、客戶服務和成本效益方面,為投保人帶來益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