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足球娃娃」為世界盃添樂趣 俄藝術家Max來港玩「Live Painting」

2018-06-15
■Max說世界盃會撐俄羅斯隊,希望東道主隊竭盡全力、不留遺憾。■Max說世界盃會撐俄羅斯隊,希望東道主隊竭盡全力、不留遺憾。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昨晚開賽,相信已令本港的球迷朋友們熱血沸騰。觀塘apm日前於室內大堂搭建6,000呎足球場,更邀請俄羅斯新派抽象藝術家Max Goshko-Dankov設計俄羅斯風格的壁畫和8個身穿不同國家球衣的「足球娃娃」。Max還會即席示範「Live Painting」,為「足球娃娃」添新衣。

Max出生在俄羅斯西部城市斯摩倫斯克,12歲時以驚人的成績考入當地一所藝術學校,一直為該校的優異生之一,大學畢業時發現繪畫是自己人生的關鍵。2007年開始抽象藝術生涯,曾與Kiehl's、Levi's、BMWGroup等品牌合作,在莫斯科、北京、杜拜、米蘭等地展示過作品。他的創作理念是透過畫作與人分享正面的信息,同時希望引起大家對彩色的共鳴。

Max的故鄉斯摩倫斯克,離首都莫斯科360公里,他的設計中用到莫斯科地標、「洋b頭」教堂的元素,稱「要將莫斯科搬來香港。」而「足球娃娃」的設計,就用到了俄羅斯特產玩具「套娃」的外形,每個「娃娃」腳下各有一個代表其國家的足球,看起來就像正在進行一場足球比賽。

Max更向記者分享了一個創作秘訣--多用紅色。他曾於農曆新年到中國內地旅遊,看到中國人張燈結彩,「周街一片紅」,原來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中,紅色象徵吉利與喜慶,這一點與俄羅斯人不謀而合。他說俄語中的「紅色」,同時有「美麗」之意,莫斯科地標「紅場」便是因此得名。

除了即席示範「Live Painting」,Max還會開設工作坊,親自教授香港小朋友設計迷你版俄羅斯娃娃,並與曾獲國際藝術獎項的本地學生一起完成巨型壁畫,包括於「2018『我的和平』國際兒童繪畫大賽」中榮獲「全球五十大」的陳永治、2歲半時就於羅馬尼亞「第5屆國際民族學繪畫大賽」中勇奪「全球特等大獎」的陳溥治,以及於「國際青年節」憑出色畫作擊敗逾4,800名海外學生而榮獲「蒙特梭利藝術全球獎」冠軍的鄭喬心。Max說自己很享受與他人合作的感覺,且創意不應受年齡、國家、宗教信仰所限制。他又指香港學生有創造力和獨特風格,自己亦要「向他們學習」。

世界盃撐俄國家隊

Max設計的8個「足球娃娃」,分別代表8支參賽球隊,包括東道主俄羅斯隊、衛冕冠軍德國隊,以及人氣勁旅巴西、阿根廷、葡萄牙、法國、西班牙和英格蘭。每個「足球娃娃」都融入了代表國家的元素,例如代表「桑巴軍團」的巴西「娃娃」,呼應巴西國旗,使用黃綠色調,而「潘帕斯雄鷹」阿根廷「娃娃」,就以淺藍和白色為主。

Max說自己並非鐵杆球迷,平時忙於創作,少有時間追看足球比賽。不過俄羅斯本地球迷眾多,又成功申辦今年世界盃賽事,使得這項運動在俄國愈來愈受歡迎,「就算你不去主動關注,鋪天蓋地的體育新聞也會將你圍繞。」不過他說有一點,藝術家和足球運動員是一樣的,就是一顆「求勝之心」,「如果藝術家停止創作同思考,他的藝術生涯就結束了,而足球運動員如果停止了拚搏,他的運動生涯也就結束了。」

世界盃開戰在即,Max笑稱自己理所當然地會撐東道主俄羅斯隊,「不過俄羅斯隊實力不強,希望他們盡力而為。」

亞洲城市最愛香港

Max去過多個亞洲地區和城市,包括北京、新加坡、馬尼拉等,但最愛的城市還是香港。他喜歡大城市「人來人往、車水馬龍」的感覺,香港的城市面貌令他感受到無窮的能量。他又說維港的夜景令他荌g,「無論從九龍望向港島,或是從港島望向九龍,夜景都美得令人陶醉。」

談及香港的藝術氛圍,Max說很欣賞香港街頭的塗鴉藝術,為城市景觀增色不少。他今年已經來過香港3次,上次來港是為了參觀Art Basel。

此外,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最令Max印象深刻,與不少亞洲城市相比,在香港出行又方便又「慳時間」。他又對香港的本地美食讚不絕口,最喜歡蛋撻、點心和公仔麵。

問及是否會再來港,Max說還沒有計劃接下來的行程,但相信一定有機會,再來這座「亞洲最愛城市」。■文、攝: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 劉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