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聯儲加息 A股短期受壓

2018-06-15

李 勇

一如市場所料,美聯儲宣佈將基準利率上調25個基點。另外,歐洲央行將在本周討論是否逐步退出購債計劃。美聯儲加息的靴子落地,歐洲央行退出購債計劃,這對於全球新興資本市場而言,可謂山雨欲來風滿樓。

前6次加息影響不同,此6次加息是剛剛開始的貨幣收緊,而且在美元貶值的負隅頑抗下加息,其影響力被大大抵消了,新興市場沒有感覺到痛。此次加息是在美元升值情況下的推波助瀾,對股市、匯率、貴金屬市場等影響不可同日而語,對於新興市場匯率影響不可低估,貨幣貶值引發的資本大舉外流,刺破泡沫的風險大大增加。對於新興資本市場而言,應對美聯儲加息與歐洲央行可能退出購債計劃,求人不如自救,尤其香港這些實行聯繫匯率制度的地區。

中國有比較特殊的市場環境,某種程度上緩和了美聯儲加息與歐洲央行退出購債的衝擊力。首先,中國具有應對美聯儲加息的底氣和資本。中國對外匯管控的能力較強,當下擁有3萬多億的外匯儲備,外匯儲備基礎很牢固。其次,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和市場的基本面穩健,美聯儲加息,從長期來看,並不存在令人民幣大幅貶值的空間,但可能使人民幣在短期內貶值的壓力加大。最後,美聯儲加息,可以說完全在市場預期之內,其利空影響提前被市場消化,降低了對中國資本市場造成的衝擊力。

對於正在加緊去槓桿、脫虛向實的中國而言,依然處在調結構的過程中,央行的基調依然是實行穩健的貨幣政策,讓匯率、利率有一個過渡期和穩定期。但短期而言,美聯儲加息、美元升值,將對美股的上升勢頭形成打壓,這對A股來說,是一個值得警惕的信號。尤其在美元走高、市場供需關係不變的預期下,對鋅、銅的價格形成打壓,從而影響到有色金屬板塊的後市走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