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加坡「特金會」誰是大贏家?

2018-06-16

許 楨

歷史性的新加坡「特金會」,終於在本周二(6月12日)成為事實。在國際媒體見證下,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簽訂了聯合聲明。但因為該份聲明空泛,引起各方評價,究竟誰才算是次峰會的大贏家。除個別美國保守派媒體及意見領袖外,比較少人認為特朗普得到太多;認為金正恩以小博大、先拔頭籌的看法成為主流。《華盛頓郵報》更有評論認為,身影若隱若現的中國,才是真正的大贏家。

上述「估贏家」的討論,是新聞娛樂化表現。只要我們稍為認真一點思考問題,自然會得出談判總比威脅好、和平比軍事鬥爭好的結論。更不用說,過去一、兩年間,朝美不斷用核按鈕的大小來挑釁對方,是多麼的幼稚、多麼的危險。所謂「外交無小事」,這種「真人騷」式即興表演,或者一度讓各方感到「耳目一新」,卻無異於拿北太平洋兩岸20億民眾的性命開玩笑。

除美國、朝鮮以外,對中、日、韓、俄乃至東盟各國而言,特朗普、金正恩會面,顯示戰爭陰霾逐步消散,相關的國家及其民眾,都成為贏家。

從克林頓到小布什再到奧巴馬,美國對朝鮮的態度由談變打再到冷處理,箇中關鍵,是經過20年演變,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漸見成型。「薩德」也好,神盾艦也罷,美國海基、陸基導彈防禦體系,未必能夠抗衡中俄,但用於對付朝鮮綽綽有餘。

有了導彈防禦系統作後盾,奧巴馬一方面冷處理朝鮮核問題,一方面以「再平衡戰略」重返亞太,矛頭所向其實在中國。特朗普上台,除了「凡奧巴馬支持的我便反對,凡奧巴馬反對的我便支持」以外,世人尚未摸清特朗普扭轉對華、對朝「新冷戰」思維的真正原因。

特朗普將美國戰略重心轉回中東,或許成為「特金會」成事、美朝達成核協議的轉機。至於美朝達成的核協議如何落實、如何細化,就不只是美朝兩國的事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