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旺角暴動罪犯被重判 最應譴責黑手戴耀廷

2018-06-14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被裁定一項暴動罪成及承認一項襲警罪的梁天琦,被判入獄6年;另兩名被告分別被判7年及3年半。法庭對梁天琦等人作出具阻嚇性的判決,向社會傳遞明確信息: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絕不允許以任何藉口實施違法暴力行為,將重錘打擊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歪理。但是,依然有反對派執迷不悟,繼續吹捧梁天琦為「優秀政治人才」、「熾熱追求理想」,為其鳴冤叫屈,甚至攻擊法庭依法判刑。稍有良心的人都要捫心自問,到底誰害了梁天琦?如果不是戴耀廷等奉外部勢力旨意搞亂香港的黑手,散佈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的歪理,梁天琦等年輕人會走上歧途,會受到鐵窗之苦?

梁天琦要埋怨,就應該埋怨戴耀廷;香港社會最應該譴責的,就是戴耀廷。梁天琦將面對六年的牢獄生活,而有份將梁天琦這些年輕人一步步推向萬劫不復深淵的反對派人士,仍然逍遙法外。請梁天琦的家人問問,公理何在?

誤導年輕人為政治訴求而犯法

據大公報報道,之前有一部以「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地厚天高》在坊間上演,不少反對派對此大肆吹捧,片中梁天琦曾自問:「我是否就是這個『chosen one』(被選中的人),是否真的要肩負香港的命運,成為你們的英雄?」報道指,近年來一些反對派,如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違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不斷鼓吹所謂「違法達義」的歪風,誤導年輕人可以為了政治訴求而犯法,公然蔑視法律。曾為港大學生的梁天琦早於2013年底,即違法「佔領」行動前,已被戴耀廷看中,兩人曾被拍到同桌食飯,相鄰而坐的親密鏡頭。據悉,當時是港大利瑪竇堂高桌晚宴,戴耀廷擔任嘉賓。

報道說,梁天琦承認,參加違法「佔中」對他人生帶來很大的影響,不只是開始參加「社運」,還結識了黃台仰等「港獨」分子,成立「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一直沒有社團註冊及公司註冊,收到的公眾捐款全由梁天琦、黃台仰成立的私人公司「Channel i (HK) Limited」收受。《大公報》2016年曾獨家踢爆,剛從港大畢業、自稱是「雙失廢青」的梁天琦生活卻出奇的「豪華」,沒有與父母同住的他,獨居港島東月租至少2.4萬元的服務式住宅「康蘭居」,黃台仰亦以30萬元車價購入銀色Audi房車代步,兩人背後有金主支持。梁天琦、黃台仰兩人曾被踢爆與兩個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人員,在金鐘一家高級餐廳密會近兩小時。有海外網曾爆料密談內容,稱美領館人員表示,願意透過NED(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向「本民前」提供資金協助。

年輕人勿當炮灰

令人感慨的是,被矇騙者至今蒙頭不醒。梁天琦被判入獄後,還在其社交網站發佈他入獄前寫的文章,提到會「汲取今日的教訓,繼續為下一代的未來而奮鬥」。也許,坐在監倉夜深人靜之時,他才會清楚「教訓」是什麼,他作為「被選中之人」,不過是「陪葬」之人,很快也會被反對派遺忘,不會成為「英雄」。

奉勸香港的年輕人,擦亮眼睛,不要再被蒙蔽了,不要再做「被選中的人」,那不過是炮灰而已。也不要再信那些「違法達義」的精神毒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