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興危機警示國人自強

2018-06-15

方潤華

中興通訊與美國商務部達成和解,獲得解禁,但代價不菲,被美國罰款14億美元(其中4億元交由第三方保管以待查核)。觀協議內容:巨額罰款、董事會和管理層調整、接受美方隨時監管......據稱是美國商務部歷史上罰款最多、處罰最嚴厲的案例。雖然某程度上中興通訊是中美貿然戰被祭旗的犧牲品,但中興危機也揭示其自身的重大缺陷,並為各大企業敲響了警鐘。新華社亦發文表示:「這是一家跨國企業因為違背契約精神而必須買的單,因為對法律法規的輕視而必須承受的後果,值得中國企業乃至所有跨國企業引以為戒」,實乃發人深省,言之有理。是次中興通訊繳交巨額學費,為國民上了寶貴一課,希望各大科技企業以此為鑑,勵精圖治、奮發圖強,迎接未來日趨嚴峻的全球政治、經貿局面。

特朗普自上任以來徹底顛覆世界經貿合作秩序,憑藉美國科技領先的優勢,仗勢欺人四處威嚇,大言不慚以「美國優先」自居,其貿易保護主義論調與半個世紀以來的全球化潮流背道而馳,恃強凌弱的霸道作風在國際關係上開出很多壞的先例,外交策略也是出爾反爾大耍手段,他每次「變臉」背後均有其自私自利目的。中國人講求先禮後兵,你會耍手段我也有謀略,要論博弈智慧,中國更加博大精深。近代可借鑒橋牌高手鄧小平先生之策略「守得緊,叫得準,打得穩,攻得狠」;古代可學唐朝圍棋國手王積薪之致勝十訣:「不得貪勝,入界宜緩;攻彼顧我,棄子爭先;捨小就大,逢危須棄;慎勿輕速,動須相應;彼強自保,勢孤取和。」同時適當靈活運用「孫子兵法」,巧妙迎擊世界霸權作出之種種挑釁,深思熟慮以智謀應對特朗普的虛張聲勢與陰謀詭計,設法挫其狂妄銳氣,希望回復公平公正、有商有量談判解決雙邊經貿問題之良好機制,發揮中華民族優秀的治國理政智慧,在全球貿易戰中立於不敗之地。

科技競賽及中美貿易談判是一場持久戰,需要很長時間,中國當務之急是自力更生發展科技創新,買時間去解決中美之間複雜的政治、經貿問題,努力實現《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的科技突破,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宏偉戰略,才是杜絕未來貿易戰的最佳利器。

競爭是推動世界進步的動力,中興事件讓全中國人民震驚之餘也應看清自身弱點,美國一紙禁令就讓此全球第四大通信設備巨企瞬間陷入「休克」的尷尬境地,讓國民深切體會到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痛苦與隱患。有道是「吃一塹長一智」,對中興通訊而言,解禁不等於危機解除,而是浴火重生的新開始,希望祖國芯片行業愈挫愈勇、遇強愈強,早日趕超世界先進水平。香港目前正追趕創新科研之路,冀能運用自身優勢吸引全球創科人才與資金,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