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通識老師濫權乎?

2018-07-02

潘國森

上文談到筆者試考「港式通識」的有趣經驗,說明教師隨時可以錯用工作崗位給他的權力。我們都知道大學教師權力比較中學小學同業大得多,學術自由嘛!幾十年前,有大學校友笑言他們系中每年以一級榮譽畢業的清一色都是美女!不滿之情溢於言表。大學頒的榮譽學位會在畢業證書上註明級別,一級最高,然後是二級和三級。美女才可以考獲一級,校友在暗示老師濫用評分權。在社會科學和人文學科的不同學術領域入面,評分較多牽涉老師的個人觀點,不似自然科學、應用科學較難作弊徇私。

城中名人翁小姐曾經公開她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唸本科課程時,戴老師用評分來強迫她依從老師的學術結論!原來他們在日常作業已經試答期終考必出的題目。翁同學是高材生,在各門科目都得優等。她在戴老師的一科用自己的觀點答題、不從師說,結果戴老師事先張揚,如果考試時仍然堅持己見,會得C等(第三高的級別)。後來翁同學順從師意,得到優等成績。明知故犯去忤逆老師,划不來吧!戴老師是香港政界名人,鼓吹「違法達義」,造成二零一四年香港社會有兩個多月秩序大亂,然後是往後幾年大量年輕人以身試法。

潘考生在二零一二年試答「港式通識」試題,也是因為不願意屈從主考官幻想六個老舊辦法可以減輕煙禍而得到低分!好在潘老人家不用真的應考!在戴老師翁同學他們那個專業,老師都經過正式的學習和考核,師生意見不同而最終還是老師強權高壓了事。那麼「港式通識」呢?主考官和評分老師有什麼靠得住的學歷和實戰經驗?潘某人對評分老師本人沒有意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矣!必須服從上級的評分標準以應付工作要求。

如果我們拿「港式通識」跟傳統科目如物理、化學、歷史、地理等等比較,我們可以肯定主考官和評卷老師對該科都有合格以上的認知。物理科老師懂牛頓力學、聲學、電學;化學老師熟識元素周期表;歷史科和地理科老師都曾經在自己的專業學科考取過良好的成績。今時通識科的主考官、擬題員、老師、閱卷員呢?他們有濫權嗎?

學校是社會的縮影,「港式通識」明顯地局限了考生的思維,而且擬題員將現實社會面對的難題高度簡化,結果是年輕考生真的相信自己信口開河就可以解決人類社會當前面對的許多難題和困境。本欄過去介紹過今天大學入面的「學生領袖」大多是偽冒而不能代表大部分同學,我們可以看看這些什麼學生會會長的心態和言行是何等囂張狂妄!在此請讀者諸君認清一件事實,他們大都在二零一二年以後升大學,除非不經大學聯招,否則一定受過「港式通識」的洗腦!他們大言不慚地對社會事務指指點點,都是白面書生清談誤國而已!當然我們不容易舉證這些學生會會長的橫蠻狼戾跟他們修過「港式通識」的關係有多深。不過筆者卻還可以舉證,說明「港式通識」已被政客利用,作為「植入式廣告」,達到醜惡的政治宣傳目的!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通識教育教壞人!》之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