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溫故知新】母親節較受重視 或因爸爸太權威

2018-07-04
■父親節的受重視程度不及母親節,或因對父母的概念不同所致,而非只是母親懷胎十月的影響。 資料圖片■父親節的受重視程度不及母親節,或因對父母的概念不同所致,而非只是母親懷胎十月的影響。 資料圖片

上月18日是父親節。相比母親節,父親節明顯沒有鋪天蓋地的商品宣傳,亦不見身邊朋友提起要到哪間高級餐廳為父親慶祝。

這不難理解,從來父親的愛與付出,似乎不及懷胎十月的母親,故父親節的受重視程度實在不及母親節;加上男性商品又遠不及女性商品多元化,故就連商家的宣傳策略亦明顯側重於母親節。

就這樣,子女很多時候在慶祝母親節之後,父親節也就悄然而過便作罷了。

事母至孝 備受稱讚

其實古代有關「孝」的故事,孝子侍奉的也確實以母親為主。如「棄官尋母」、「孝感動天」,甚至「臥冰求鯉」、「蘆衣順母」所孝的不是生母而是後母,都可見對母親盡孝道是理所當然且備受稱讚的。

那麼沒有對父親盡孝道嗎?我認為中國人對父親的概念是服從多於孝道,父親以權威見稱,少了母親的那份慈愛溫柔。君不見很多時候,電影橋段不乏女主角與愛人私奔,如被母親發現了,不僅可以成功逃去,更會得到母親大批金器、財帛的援助;相反,如被父親撞見,男的恐怕難逃一死,女兒則被禁足,結果慘不忍睹。

記得楊千嬅有一首歌,歌名是《民間傳奇》,講述公主與平民愛人私奔的故事,第一句歌詞已一語道破父母之間的分別。歌詞是這樣的:「告別皇后,背叛皇上,公主也要懂插秧。」

為何作為母親的皇后,公主是採用告別的方法,而她的出走,對作為父親的皇上,卻要以背叛去形容這個出走的舉動?當中的分別發人深省。

然而,是否就完全沒有父慈子孝的故事?非也。較為著名的有緹縈救父的故事。

緹縈救父 免受肉刑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記載:文帝四年,人上書言淳于意受賂,以刑罪當,西之長安。意有五女,隨而泣。意怒,罵曰:「生子不生男,緩急無可使者!」於是少女緹縈傷父之言,乃隨父西。上書曰:「妾父為吏,齊中稱其廉平,今坐法當刑,妾切痛死者不可復生,而刑者不可復續,雖欲改過自新,其路莫由。妾願入身為官婢,以贖父刑罪,使得改行自新也。」上聞而憫其意,此歲即除肉刑法。

緹縈之父被人上書誣告並獲罪。按照刑法應受肉刑。倉公有五個女兒,最小的女兒緹縈聽到父親抱怨自己只有五個女兒,沒有男丁,未能為自己翻案,於是就隨父親西行,並上書為父親伸冤。

她在信中說提到,父親為官公正清廉,如今犯法應當獲罪受刑。但受刑而死的人不能復生,而受過刑的人不能再長出新的肢體,即使想改過自新,也沒辦法了。緹縈願意捨身做官婢為父親贖罪,讓父親有機會改過自新。漢文帝認為她所言甚是,這樣,緹縈不僅救了父親,更成功廢除肉刑。對於緹縈這機智勇敢的孝女,班固寫了詩歌一首以表讚揚:

三王德彌薄,惟後用肉刑。

太倉令有罪,就遞長安城。

自恨身無子,困急獨煢煢。

小女痛父言,死者不可生。

上書詣闕下,思古歌《雞鳴》。

憂心摧折裂,晨風揚激聲。

聖漢孝文帝,惻然感至情。

百男何憒憒,不如一緹縈。

■吳一敏 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中文科主任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