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文言語法】從施受關係看主語分類

2018-07-04

從施受關係來說明主語中有施事主語和受事主語,也可以說是必要的。但當我們從施受關係來對主語進行分類時,必須注意擺脫西洋語法對於我們的影響。

在西洋語法中,只有動詞可以充當謂語,而且他們的動詞又有voice這個形態,於是主語就必然不是施事就是受事。也就是說,句子不是能動就是被動。可是我們漢語怎樣呢?照本章第三節所談,漢語的謂語一共有四種,而動詞謂語不過是四者之一。

因此,我們就不難想像,在漢語中,處於施受關係之外的主語要遠比處於施受關係之內的主語多得多。

這種處於施受關係之外的主語,如果也需要有一個名稱的話,該叫做什麼主語好呢?有的書上稱之為「提示主語」,那麼我們就應該想到,提示主語當然就要比施事主語多些,比受事主語

就更要多些。因此,在談主語的分類時,我們首先就應該想到提示主語,其次才能說到施事主語和受事主語,不能先想到施事主語和受事主語,然後才想到提示主語。

而且,從理論上說,主語本來就是作為陳述對象而提出的,所以施事主語和受事主語也未嘗不可以說就是提示主語的一部分。這麼一想就可以知道,在沒有必要的時候,只籠統地說是主語就行了,只有在必要時才指明主語是施事還是受事,乃至既不是施事也不是受事,只是一般的陳述對象。

書籍簡介︰本書是華東師大已故教授史存直先生(1904-1994)的遺著,是作者晚年對文言語法的思考和總結。全書共十五章,從句法到詞法,以宏觀的語法學視角,對比現代漢語語法,系統地梳理語法要點、詳細地剖析傳統的文言語法系統,再輔以大量文言例句,清晰且簡明扼要地闡述文言文特有的語法規律。■資料提供︰商務印書局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